接洽多家外资机构 国美酝酿增资扩股缓解资金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接洽多家外资机构 国美酝酿增资扩股缓解资金压力
2009年02月03日 14:3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消息称,国美正在与摩根士丹利、华平投资、厚朴投资管理公司以及贝恩资本接洽,商谈增资扩股的事宜。对此,昨天下午,国美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对记者表示,“我不清楚。 ”

  不过,国美高层并未彻底否认过再融资的可能。今年一月初,何阳青就曾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即使没有现在的背景,增资扩股也是正常的,但目前还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内容,“如果有,一切以公告为准”。

  而实际上,去年11月间,国美前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出事”之初,记者就从接近国美人士处获悉,在公众面前消失的几天中,国美总裁陈晓当时就紧急约见摩根士丹利等投行机构及海外股东磋商。但这一信息当时并未获国美官方证实。

  从公司的财务状况看,国美目前也确有引进投资者的需求。2008年中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超过69%。此外,国美电器2007年5月发行的46亿元巨额债券将于明年到期,短期大宗赎回的压力也非同小可。

  据了解,国美这些债券的转股价为4.96港元/股。但2008年,国美股价缩水达77%之多。去年11月24日停牌前的股价仅为1.12港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受黄光裕事件影响,国美复牌后股价能够在短期内回复尚未得知,如果届时国美股价达不到4.96港元/股,将需要偿还这些债券。此外,黄光裕被拘危机后,有部分供应商要求改善账款流转周期,也增加了国美资金周转的压力。

  如何缓解这样的压力?国美的选择之一是出售部分股权,但手持35.5%股权的第一大股东黄光裕无法表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过增资扩股来摊薄大股东的股权比例,是国美眼下的可选之举。而记者从国美有关人士获得的消息也显示,目前国美和机构的谈判内容正包括增资扩股的可能性。

  此外,门店销售的业绩也关系着国美的资金链。何阳青对记者表示,目前看来,以陈晓为核心的新团队治下的近两个月销售业界十分良好,春节市场的反映也颇不错。同时,新团队也提出了从追求门店数量向追求单店效益提高的转变。2009年全年国美将最多关闭业绩不佳的100家门店,同时新开部分,保持门店数量总体不变。(徐洁云)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