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全国顺利开展 新四项产品月内招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全国顺利开展 新四项产品月内招标
2009年02月10日 16: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2月1日起,家电下乡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广大农村消费者只要在家电下乡销售网站购买彩电、冰箱(冰柜)、洗衣机、手机等四大类家电下乡产品均可享受销售价格13%的财政补贴。

  广东省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盛向记者证实,自1月24日起在全国开展的空调、计算机、摩托车、燃气(储水式)热水器新四项家电下乡产品招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并将于本月19日在北京正式开标。分析人士指出,新四项家电下乡产品的招标结果或将在本月底至3月初揭晓。

  农民购32英寸液晶只需1740元

  “不管是前面两次局部省份的家电下乡,还是这次‘全国版’的家电下乡,我们都投入了相当大的资源,力求通过‘家电下乡’政策来进一步拉动国内市场的需求。”昨日(9日),TCL副总裁王康平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

  根据最新公布的招标结果显示,继去年首轮家电下乡TCL15款彩电全线入选后,此次TCL的15款申报机型再次全线中标,成为国内彩电企业中标最多的,其中作为彩电下乡的拳头产品竞标,32英寸液晶电视最高价格也不超过2000元,算上13%的补贴,也意味着农民购买该款32英寸液晶电视最多只需要1740元。此外,TCL集团还有手机、冰箱(冷柜)、洗衣机等各类产品总计113款产品中标。王康平透露,春节期间TCL面向农村市场的家电销售同比增长30%左右,销售规模超过5亿元。

  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春节假期一过,全国各个销售网点都已加快了物流、服务布局,以配合各地的下乡工作。据悉,截至去年12月,康佳在山东、河南、四川三大试点区域,通过家电下乡指定网点,销售中标产品30多万台,销售收入达3亿元。

  新四大件月内招标

  继彩电、冰箱(冰柜)、洗衣机、手机等四大类产品企业纳入全国推广范围后,摩托车、计算机、热水器和空调亦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其中各省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其中的两项作为新增下乡产品,即“4+2”模式。

  根据最新公布的《关于推广家电下乡产品项目招标公告》,空调产品入围的实施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等8个省市;计算机产品入围的实施地区则包括山西、内蒙古、广东等16个省市;摩托车入围了江西、安徽、福建等20个省市;燃气(储水式)热水器也入围了广东、广西、四川等18个省市。

  对于此次家电下乡的新一轮招标工作,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指出,投标企业必须按照农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组织工商联手,开发、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可靠、质量保证、节能环保、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并提供满足农民需求的流通和售后服务。广东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盛透露,具体中标企业情况将在19日公布,此外配合下乡家电的销售,广东省还补充推荐了10家家电销售商,其最低门槛是年销售额在1亿元以上,销售服务网点和配送能力覆盖全省所有市县。

  受新增家电下乡项目鼓励,万家乐燃气热水器新闻发言人李涛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万家乐已经做好家电下乡的准备,一方面针对农村市场,万家乐燃气热水器已从去年开始进行系列产品的投放,专门开拓乡镇市场;另一方面,在渠道建设方面,万家乐也正逐步完善三、四级市场,做好服务跟进工作。

  农村市场仍有待磨合

  从去年12月1日起的14个省市家电下乡,到今年2月1日的家电下乡推广至全国,由于时间仅隔两个月,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新增地区对这次家电下乡准备不够,然而,从家电企业的参与情况来看,多数中标企业依然看好此次下乡的拉动作用。

  根据商务部和财政部预测,今年财政补贴家电下乡资金将达到104亿元,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放大农村近7倍的购买力。不过对于家电下乡在全国的推广,仍给农村消费者留下不少疑惑。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家电市场研究员陆刃波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区域的差异化需求,家电下乡推向全国也是对各大家电企业的一大考验。各中标企业只有真正深入到农村市场,了解农民的需求,同时从产品上游的原材料到功能研发与设计等方面均进行全方位考量,建立一套适应农村市场的企业运营机制,才能在家电下乡中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