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莱克斯中国瘦身裁员850人 销售渠道大规模缩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伊莱克斯中国瘦身裁员850人 销售渠道大规模缩减
2009年02月13日 15:07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2月11日从伊莱克斯中国区了解到,在2008年12月伊莱克斯宣布的全球裁员3000人的计划中,中国区将裁员850人。

  其中,2009年3月将关闭的、冰箱年产能为50万台的长沙工厂将使700名员工失业。

  除此之外,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伊莱克斯对其销售渠道进行了最大规模的缩减。2月初,伊莱克斯亚太区总裁古尼拉表示,“短期内,我们将主攻8大省和4个直辖市,在这些地方增加产品组合、扩大销售渠道,强化市场竞争力”。伊莱克斯的营销系统收缩,也将使营销系统减员150人。

  这一举措并不出人意料。此前的2月4日,伊莱克斯全球交出了一份糟糕的成绩单。2008年第四季度,其4.74亿瑞典克朗的亏损,创历史新高,而其全年净利润仅为3.66亿瑞典克朗(约合3亿人民币),比2007年锐减了88%。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指出,“对于年销售收入超过180亿美元的伊莱克斯来说,仅仅3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显然是极为糟糕的‘成绩单’,海尔、美的和格力三大白电巨头2008年的净利润都将有望超过20亿元。”

  伊莱克斯的年报指出,,由于全球市场需求减少和制造成本增加,该公司想获得同以前持平的净利润是非常困难的。

  而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其销售收入甚至不到只有2000万人的澳大利亚的50%。伊莱克斯冰箱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目前不到1%,洗衣机等产品的占有率更在10名之外。

  伊莱克斯执行总裁汉斯·施特拉贝格此前多次访华均宣称,绝对不会退出中国市场,而且对中国市场未来盈利前景充满信心。但在过去的12年间,中国区的总裁7次更换,显示了伊莱克斯中国之路的艰难。

  在关闭长沙工厂的同时,古尼拉还对外宣布,伊莱克斯会马上重新投资新建一个专为中国市场开发高端冰箱的平台,目前,这一投资方案已经得到瑞典总部批准。

  而在压缩自己的营销系统后,伊莱克斯将自己的洗衣机销售交给了苏宁,并计划在未来的3个月内从其他渠道全面撤柜。其冰箱销售,未来亦可能采取同样的渠道策略。(郎 朗)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