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视市场拒绝价格战 外资品牌酝酿反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平板电视市场拒绝价格战 外资品牌酝酿反击
2009年02月18日 10:4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在又一次价格竞争中迈入了牛年。2009年,LED、环保、超薄等高端技术将掀起新一轮平板显示技术的革命。诸多外资品牌概念型的技术将在未来的1-2年内被运用至各品牌的主流产品,国产平板电视制造企业因此面临严峻挑战。

  国产厂商实现集体突围

  经历了半年的低迷之后,国产品牌在去年年底借助面板成本急速下跌的优势开始了全面反攻。

  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查研究课题组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从去年7月开始,中国出口平板电视产品数量与2007年同期相比基本没有增长,而此后的11月和12月甚至已出现负增长迹象。国际消费市场的萎缩,引发了平板电视上游面板库存积压,为缓解压力台湾面板厂商开始大幅下调面板价格,从而最终导致了其最大的客户——国产平板电视制造企业获得了更大的价格下降空间。

  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的李论告诉记者,以去年11月为起点,海信、TCL、创维和长虹等国内彩电品牌不约而同地宣布对旗下液晶电视的全线降价,最高降幅达到30%。海信、创维等55英寸液晶电视的价格更是低于外资同尺寸产品3-5倍,将触角伸向了一直是外资品牌占据主导的50英寸以上大尺寸领域。国产超大屏幕液晶跌破了1万元的普及心理线,也打破了外资品牌的优势防线。至此,国内的平板电视企业算是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共同帮助下终于打了场“翻身仗”。

  外资品牌酝酿大规模反击

  国内平板电视消费市场,一直充斥着价值战与价格战的号角声。就在今年年初进行的消费电子产品展上,索尼、三星、LG电子、夏普、东芝等几乎所有的外资平板电视品牌的表现,无形中是在提早向中国平板电视企业宣战。

  据了解,历年美国消费电子展上的“显示”产品都是重头戏,而会上所展示的技术无疑是接下来主流消费市场的“风向标”,而本次外资平板制造企业的展示与往年的差异化发展不同,它们的技术导向一致,锁定在LED、超薄及环保节能3个方面,一直被鼓吹的下一代OLED显示技术则保持停滞不前的状态。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家电专家陆刃波认为,本次消费电子展上,平板企业展出产品最大的特点是实用性更强并且技术能够很快地被应用于接下来的生产、销售,也就是说,这些前沿技术距离我们已经很近了,预计中国消费市场将与世界同步看到这些产品。

  国内平板产业合作须升华

  与外资品牌高调的技术宣传相比,国产品牌价格宣传至上的做法显然有些牵强。陆刃波表示,金融危机下的2009年,价格战虽然是十分有效的竞争手段,但面对外资品牌齐头并进地迈入以“LED、超薄、环保节能”为基础的平板电视时代,国产品牌的步伐应力求跟上。

  近年来,价格战的“硕果”让国内平板电视企业“冷却”了在技术宣传上的投入。李论认为,60%以上的市场份额对于现在国内平板电视企业来说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虽然在平板技术上,国内平板电视技术与外资相比客观上是存在差距的,但也有一些机会。中国台湾奇美、友达与内地整机电视制造商战略合作除疏通了供需通道外,也给国产平板电视产品提升了自身价值。在奇美高调宣传其节能、超薄液晶屏的同时,下游整机制造企业却放弃了“节能、超薄”的有利卖点,而选择了“创维55英寸液晶电视低至万元”作为宣传噱头,显然缺乏市场协调性。

  节日期间,降价的消息自然会吸引消费者的关注,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找准宣传的卖点,提升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价值才是长远之计。如果能更好地利用两岸平板产业的合作,将面板与整机的品牌价值有机结合,势必会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金朝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