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补贴回款难调查 部分厂商吁请简化流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补贴回款难调查 部分厂商吁请简化流程
2009年02月21日 12:38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电下乡补贴回款难调查

  部分家电厂商吁请商务部、财政部简化流程

  本报记者 李 壮 刘 永 北京河南报道

  旨在刺激农村消费、改善民生的家电下乡政策推向全国之后,农民享受的13%补贴回款短期却难以拿到手。《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得知,在广东、河南等地已经出现案例,部分农民在购买下乡家电产品后,在两个月内仍没有拿到补贴回款。

  记者致电国家商务部办公厅得到答复称,补贴回款需要核定时间,对于部分补贴时间较长现象,将在最近的信息发布中给予正式答复。

  部分家电厂商吁请商务部、财政部简化流程。

  农民称“两个月后拿补贴”

  时间太长

  刘鹏是河南省长垣县芦岗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不久前他刚以2050元的价格买了一款新飞牌的家电下乡冰箱。按国家13%的家电下乡补贴,刘鹏可以享受到266.5元的优惠。

  按照销售人员的要求,刘鹏将随身携带的身份证、户口簿和粮食直补存折分别复印两份交给经销商。销售人员告诉他,他们会将冰箱包装里的那张咖啡色的家电下乡卡里的密码以及他的身份信息随后输入进去,但266.5元的补贴很有可能两个多月后才会打到他的粮食直补存折里。

  “太麻烦,而且等待的时间还这么长。要是能当场把这266.5块钱给补了就好了。”刘鹏说,“我身边很多人都觉得买手机这样的小额家电下乡产品补贴显得无关紧要。”

  据该县大亨电器经理周建军介绍,通常来说家电下乡产品可以自购买15-20日内享受到补贴优惠,但有时候一天只有三五个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顾客,便常常积攒四五十份一块儿送到商务局去,而商务局也有可能会积攒到一定数量才送到财政局。一般情况下需要1-2个月左右。周建军回忆去年最多的四五个月消费者才拿到补贴。

  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了解到:截止到1月31日,河南省累计卖出家电下乡产品103.46万件,销售总额14.59亿。从全省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数字来看,申报补贴1.62亿,实际补贴1.43亿。

  为了保证及时补贴到位,河南省在年前已将8000万专项补贴资金预拨给全省各级财政部门。

  周建军告诉记者,县里边刚刚开过会议,要求简化家电下乡补贴优惠。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可以就近办理手续。

  补贴程序繁琐

  商务部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家电下乡补贴资金采取年初预拨、下年清算的方式。即年初按照测算的对各省农民全年补贴资金数额,本着从紧的原则,预先将中央财政应负担补贴资金的80%拨付到省级财政部门,省级财政部门落实地方应负担部分并预拨到县;实施过程中,实际补贴资金如果超过预算,要求由省级财政部门先行垫付。

  据记者了解,商务部扮演政策的主要执行者,财政部则负责补贴资金下放。流程上,财政部并不向商务部负责,依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单独核定、发放补贴资金。

  河南省财政厅金融贸易处副处长陈梦华告诉记者,国家要求1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补贴,但实际上“平均最快也要20天”。

  目前,在广东部分县区规定补贴回款时间为15日,而山西财政厅发布的文件要求在提出申请的30个工作日内,通过中央专项资金特设专户将补贴资金直接支付到购买人的储蓄账户。

  各地的补贴回款时间不尽相同。陈梦华称,河南省财政厅“自加压力,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原则上在5日内将补贴给农民。但由于涉及到和商务部门就审核权的交接,以及家电下乡录入系统的密钥更改问题,可能也有超过5日的情况,但超过半个月老百姓才领到补贴的现象不会普遍出现了。我们已发文至下面各级财政部门,要求因地制宜、创新补贴方式”。

  河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的李科长透露,甚至不排除现场补贴的可能。

  家电行业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家电下乡程序过长,最坏的结果是打击农民的购买积极性,令刺激消费的政策大打折扣。他说,3月1日要实施的汽车下乡,就有企业提出简化补贴回款的程序,以使农村消费放量增长。

  厂商吁请简化流程

  康佳集团的一位人士向记者指出,部分地区农民反映,申领补贴的手续太繁琐,宁愿购买低价的普通产品。极少数地区的财政局以没有收到财政拨款为由,拒绝为已经购买下乡产品的农民消费者发放补贴。

  清华同方消费电子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向东猜测,这次补贴是由国家财政直贴,各地方政府可能存在着不同的作业流程,可能导致回款时间有差异,但整体来讲差异不是很大。

  家电专家刘步尘向记者表示,家电下乡的补贴将从去年的90亿增加到150亿,这样的补贴额度足以满足当前的农村市场,补贴发放至农民手中的时间差却令厂商和消费者头痛。他认为,在家电下乡推向全国的繁重工作中,出现个别案例还能容忍,但不宜成为常态。

  康佳的人士同时指出,家电下乡的过程还暴露了几个问题:根据试点要求,备案网点必须具备电脑上网条件,因须录入销售信息到信息管理系统中,但是由于大部分销售网点都在农村,不一定能够全部实现,这样就造成了部分销售网点与销售数据的流失;极少数地区的商务部门对备案销售网点进行审核时间过长,手续繁琐,延误了试点产品的销售时间;因为家电下乡产品有特有的优势,导致非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面临严重压力,对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参与家电下乡的厂商已经从政策利好变为企业效益。

  四川长虹的人士介绍,春节期间,长虹在三四级市场的家电销售中,彩电同比增长了30%、手机同比增长了80%、冰箱同比增长了50%。其中在四川农村地区,以达超过80%的市场占有率。他没有透露销售数量和销售金额。

  康佳提供的数据显示,下乡产品已经覆盖了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截至2008年12月,康佳在第一批试点的山东、河南、四川指定网点,累计销售中标产品30多万台,实现销售收入3亿多元。

  创维、海信、TCL等厂商也表示,下乡产品贡献了部分收益,但具体数据还在统计中。

  据了解,已经有厂家把希望简化流程的函件发给了相关部委。

  刘步尘指出,如果能让农民当时拿到补贴是最理想的,但还无法实现。(华夏时报)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