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思买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一场耗时4年的博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百思买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一场耗时4年的博弈
2009年02月26日 08: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凭借收购和双品牌战略,全球家电零售业老大百思买在中国市场上稳稳占据了老三的地位。这一过程,耗时4年多,耗资3.65亿美元。

  百思买给出的成绩单是,百思买上海7家店,五星电器(下称“五星”)全国7省拥有170家门店。

  在百思买全资控股五星之后,五星创始人兼总裁汪建国最终选择了离开,离开了10年以来自己一手拉扯大的“五星电器”。

  为何离开?

  “汪建国已决定寻求公司以外其他的发展机会。公司感谢汪建国多年来带领五星取得的巨大成就。”百思买新闻稿中公文式的语言说不清汪建国离开的真正缘由。

  2004年开始和百思买谈并购,2006年被百思买控股,此间汪建国一直致力于如何让五星更好地融入百思买的大家庭。这几年中,汪建国多次飞往百思买美国总部和百思买双品牌策略成功之地加拿大考察。他一直在为五星中国发展铺路。

  与百思买合作一年后的2007年,汪建国对此的评语是:“我对这一年双方的合作很满意,百思买非常尊重五星,双方沟通很好。合作一年来,百思买没有派一个人进五星工作,虽然进进出出的老外很多,但都是来帮助我们工作的。”

  而现在,代表着百思买的外资管理层则将全部入驻五星了,这或许并不是汪建国愿意看到的局面。百思买亚洲区总裁兼首席营运官杨得铭出任五星总裁,百思买新招聘的郑天合出任五星营运总裁,五星四大元老唯一留任的是执行副总裁王健,他被任命为零售总裁。

  尽管元老多选择离去,但是五星90%的管理团队仍然留了下来。五星内部人士感慨,公司从由一个人带领的团队开始进入由制度带领的团队了。

  内部人士还透露,五星和百思买后台系统的对接工作即将展开,而这一工作汪建国在任时一直没有能够贯彻执行。

  关于汪建国的下一步,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汪建国即将开始从事投资行业,他手头有足够的资金可以去做。

  有消息显示,汪建国此前就入股以空调销售为主业的江苏明珠家用设备集成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顾敏是汪建国故交,网站资料显示,目前江苏明珠固定资产为9000余万元。从规模上比较而言,江苏明珠应该不会是汪建国未来的全部事业。

  怎样的交易?

  五星和百思买的交易价格随着百思买全资控股五星后浮出水面。2006年5月百思买出资1.8亿美元收购五星75%股权,2009年2月,五星剩余25%股份售价1.85亿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百思买与五星洽谈并购开始于2004年,彼时五星拥有41家门店。2006年,五星拥有136家门店。而到今日全资之时,五星拥有门店170家,覆盖省份分别是江苏、四川、浙江、云南、安徽、山东和河南。

  3.65亿美元收购170家门店是笔划算的交易吗?

  从横向比较来看,2007年底,国美以36.5亿元人民币收购大中电器,门店总数为81家,其中北京61家盈利,此外的20家门店均亏损。

  “坐山观虎斗”的苏宁直言价格过高。苏宁曾经表示2008年在北京平均开一家门店的大致费用仅需要1200万~1300万元。

  五星门店集中的这些省份,开店费用显然并不需要北京这么高。

  同在百思买并购五星的2006年下半年,国美完成并购永乐一案,当时总价为52亿港元(换股+现金)左右,永乐门店约180家。门店集中在上海。

  相比较在二级市场的收购,国美2005年底并购江苏金太阳10家门店,价格超过2亿元人民币。

  从各个维度比较,五星的价格应该算是个折中的好价钱。

  为“第三”喝彩

  毫无疑问,被全资控股之后的五星必将更加百思买化。

  “这两年多以来,五星受到了百思买理念很强的影响,这几年国内家电连锁都是想着如何做大,但是五星想的是如何做强。”五星上述内部人士说,“尽管2008年外部环境不好,去年五星利润、利润率都是最近六七年以来最高的。”

  两年半时间里,五星并没有迅速扩张,在开店和关店之间,五星也一直在平衡。“五星在被百思买控股之后,主要做的事情是在经营不好的地方关店。”五星内部人士透露。

  这与百思买的风格完全吻合。百思买始终宣称不在乎开店速度,未来也不会在中国进行开店竞赛。

  对于全资控股五星之后成为国内行业老三的成绩,百思买国际业务部首席执行官魏博在采访中仍然表现出惊喜,他用美国人的方式举起拳头,微笑着为百思买喝彩——“哇噢”。

  全资拥有五星之后,百思买还将坚持双品牌战略。毕竟目前百思买中国的7家店和五星的170家比起来,仍然有很大差距。

  但是,在双品牌面前,目前“百思买定位于一线城市,五星定位在二三线城市”的策略会不会改变?魏博说什么都不一定。

  全资控股了五星之后的百思买还会在中国出手吗?关于市场上流传着百思买和国美的“绯闻”,魏博明确表示,对国美,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感兴趣。魏博还称,自己只是在两年多前的CES上遇见过黄光裕,此外并没有更多交流。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