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中国新掌门:金融危机严重性超乎想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日立中国新掌门:金融危机严重性超乎想象
2009年02月26日 09: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发展大厦18层,从日立中国区总裁办公室向窗外望,远处的西山层峦叠嶂。4月1日起,这间办公室将迎来它的新主人大野信行(Nobuyuki Ohno)。届时大野信行将接替长野晄史出任日立中国区新总裁,长野晄史将回到总部,负责日立在中国、美国、欧洲、亚洲的全盘工作。

  毕业于日本著名私立大学庆应大学经济系的大野信行,大学期间,曾花了不少时间参加学校棒球队训练,精诚的团队合作精神,是庆应大学棒球队强调最多的训练口号,也是大野信行一直坚守的信条。

  大野此次任命是越过董事级别,直接出任常务董事兼中国区总裁,负责日立在华140多家企业、6万余名员工的管理工作,这在日企中尚属少见。

  2月23日,大野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

  上任后的压力

  《第一财经日报》:受金融危机影响,日本7大综合家电企业中,有5家都出现了亏损。日立情况如何?

  大野:金融危机的严重性远超出想象。2008年上半年一切还都正常,日立预计将会有较大的营业盈余。但到了9月美国雷曼兄弟破产后,11月我们已感觉到非常不妙,开始设计应对危机的方案。到了12月情况更糟,我们大大地修改了原来的收支计划。

  2007年度日立1122亿美元的营业额中,有100亿左右销售来自汽车零部件生产。汽车业遭遇危机后,我们的日子也很不好过。另外,危机到来后,家电的减价压力特别大,消费者对价格非常敏感,而且不轻易拿钱出来购买新液晶电视等家电产品。我们在这方面损失很大,导致公司出现了营业亏损。

  《第一财经日报》:你长期从事信息方面工作,而中国区总裁主要负责日立在华全盘业务。这几年日立在华进展很快,但是现在刚好遇上全球金融危机,这是否将给你上任带来压力?

  大野:压力会有,但在我背后,有来自总部的坚强后盾。接到新任命后,我首先拜访了日立专务董事塚田实。他在一年前是中国区总裁,因成绩突出而荣升,现在负责日立经营计划,是日立最关键的经营者之一。

  长野最熟悉的业务莫过于中国,他在我来后,立即交给了我两大部头文件,每份都有8厘米厚。一份是日立在中国的主要项目推进情况,另一份是业务计划。我在上任前要好好阅读这些文件。

  中国市场是希望

  《第一财经日报》:在金融危机下,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对日立的影响?

  大野:在本次金融危机中,中国推出了强有力的刺激经济的各种政策。相信中国8%的经济增长率将会在今年实现。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给跨国企业在华发展带来巨大机会,跨国企业在华发展也是推进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动力。

  日立将在交通、电机、电力、建筑机械方面与中国企业通力合作。在以上方面,日立有自己独到特点,那就是充分运用了IT技术,让这些产业的技术进入到信息化阶段。比如在建筑机械方面,由于我们的挖掘机使用了IT技术,能通过GPS清楚知道机械的位置、使用情况、保修状态等。

  日立的全球化比率为43%,在中国的销售额占总公司的11.1%,2008年度第三季度上升到了12%,已经超过了美国。我认为2009年日美欧经济恢复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希望。

  《第一财经日报》:日立在中国沿海的产业布局是否处于饱和状态?未来的重点是否将向内地延伸?

  大野:中国振兴经济的重点放在了东北、中西部地区。日立在这些地区业务不是很多,还有进一步拓展机会。

  即便在沿海地区,我觉得新能源机会依旧很大。日立提出了新的口号:“分散能源”。除了现有的火力发电、水力发电、核能外,还有风能、太阳能等众多新能源。太阳能发电主要需要使用单晶硅。日立在单晶硅等半导体材料方面有独到技术。我要强调的是,在沿海地区,节能环保市场非常大。(牟云飞)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