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巨头"春季大战"一触即发 37寸液晶降至2999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平板巨头"春季大战"一触即发 37寸液晶降至2999元
2009年03月03日 08: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快速增长的中国平板电视市场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轰轰烈烈的2009元旦春节两大销售旺季结束后,一场由TCL、创维等主要中国平板厂商参与的“春季大战”,随着创维2月25日宣布将37寸液晶电视价格从3999元降至2999元而拉开了序幕。

  不过,对于创维这次“挑衅性”的降价,TCL、长虹、康佳等国内平板巨头似乎并不感冒,也无意立即跟进。

  “自家兄弟”反应平淡

  记者昨日在国美、苏宁等电器连锁卖场采访时发现,目前TCL、康佳等本土品牌的37寸液晶电视低端机型价格仍在4000元左右,高端机型价格更达到5000-6000元,而夏普、索尼等外资品牌的37寸液晶电视价格保持在6000元左右。如果按照37寸液晶电视低端产品目前的市场价估算,创维这次的降价幅度高达25%。

  对创维的做法,大多数国资平板品牌表示质疑:按照目前37寸液晶电视的成本,创维提出的2999元的价格几乎没有利润空间。康佳多媒体事业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去年11月创维万元55寸液晶电视有价无货局面的再次上演。而且当时创维仅有少量55寸面板在6代线上切割,这种做法本身就不经济。”

  据悉,继去年11月TCL把52寸液晶电视价格降到万元以下后,创维则把55寸液晶电视的价格降到9999元。然而由于创维55寸液晶电视的货源不充足,在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有价无货的局面。长虹多媒体中国营销中心总经理苏子欢告诉记者:“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牺牲利润换市场的做法不可取。”

  TCL多媒体中国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李璐表示:“创维的这次降价与TCL不同,去年11月TCL发起的降价是因为上游面板价格的雪崩,而在过去3个月中,37寸液晶电视面板的价格没有任何变化,因此TCL不会跟进创维的降价。”

  来自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12月至今年2月,26寸至46寸的液晶电视面板价格保持了稳定,其中高等级37寸面板的价格一直保持在275美元,最低等级的价格也在250美元。Displaysearch中国区首席代表张兵分析:“按照液晶面板占整机成本50%来计算,目前37寸液晶电视的成本价应该在500-550美元,即最低也要3400元。”依此推算,创维推出2999元的整机价格已经低于成本。

  他还表示:“在上游面板价格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下游彩电企业如此大规模降价显然是违反常规的做法,这只会降低企业自身的利润。”

  然而,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总经理刘棠枝却如此应对:“液晶时代已经到来,创维有实力、有责任促使彩电行业价格更加趋于合理。”

  “最主流尺寸”营销大战

  据了解,37寸液晶电视是最易普及的型号之一,显而易见,国内彩电厂商将针对最主流尺寸发动营销大战。

  另有彩电厂商分析,最近夏普等外资品牌借清库的名义,将平板电视价格拉低30%,不少本土平板厂商都在准备应对措施,而目前26寸、32寸的面板供应因为家电下乡变得比较紧张,37寸面板的供应则相对宽松,“创维可借此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

  更为重要的是,创维集团香港上市公司创维数码近日公布2009年1月的销售数据,其电视销量同比下降18%,其中海外平板电视的销售同比下降了58%。创维需要依靠国内市场平板电视销量的增加来完成2008财年计划的目的显露无遗。可是,让人费解的是,作为主流尺寸的37寸液晶电视一直是各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降价到3000元以内势必将影响利润。

  对此,李璐表示:“TCL多媒体在中国市场也有自己的春季攻势规划,但是绝对不会是个别尺寸和机型的降价,TCL不会放弃自己的利润指标。”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