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下乡”酝酿变局 整体拉动100亿元IT销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脑下乡”酝酿变局 整体拉动100亿元IT销售
2009年03月06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目前农村市场PC容量和前期“家电下乡”拉动销量增长形势初步估算,“电脑下乡”政策将整体拉动100亿元规模的IT销售

  3月4日,联想集团在京正式启动“电脑下乡”计划,宣布推出包括产品、渠道、服务、培训在内的一揽子举措,并展示了为农村用户量身定制的3大系列15款产品,价格分布在2500元到3500元之间。

  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夏立透露,未来三年联想将建设700家集销售、服务、培训、宣传、产品体验于一体的县级“地标店”。同时将建设7800家渠道销售网点,深入32万个行政村,逐步实现让用户能够在一小时车程内购买到联想电脑。联想还将新认证3万名店面销售工程师,在店面帮助用户申请下乡产品补贴。

  “在过去一个季度,联想集团和全球其他企业一样深受全球经济形势动荡的影响。‘电脑下乡’对于该公司应对危机是一大利好。”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

  业内估计,“电脑下乡”这一政策的出台,有望为PC行业贡献5%左右的增量。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快速增长的农村网民正成为新增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农村网民数量仅有5000万人,比例占农民总数不到一成,这意味着农村电脑市场还有巨大缺口。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村络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蒋任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电脑下乡”不仅是应对经济危机的手段,同时也是引发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的“起爆点”。

  全球PC老大惠普认为,在1-3级城市市场趋向饱和之际,4-6级城市和乡镇市场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面对逐渐浮出水面的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PC巨头们已竞相把目光转到“农村”开辟第二战场。据悉,目前除联想外,方正、同方、海尔,以及惠普、戴尔、宏 等国内外主流PC企业均投入重兵,加入到“电脑下乡”的投标角逐中。就连对消费市场涉足较少的浪潮,也对下乡运动投入了精力。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对农村市场信息化普及、交通、人才培训等方面相对落后,此次投标,除了产品要求严格外,对PC企业的销售网络覆盖、储运配送能力、服务网络等方面也是一个考验。

  据了解,受天灾及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国内PC企业经营业绩普遍陷入低迷,多家PC厂商均出现负增长。曾经位居全国十大品牌的七喜电脑,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5.39%,第三季业绩依然亏损1663万元;另一家老牌PC厂商长城,其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幅度也接近五成;而从家电领域转战PC业的TCL,更因金融危机冲击被迫收缩PC战线。

  有分析认为,相比其他国内PC厂商,此次“电脑下乡”对于上述企业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初步估算,“电脑下乡”将在未来3年内基本实现新增2700万-3600万台的电脑需求,推动国内知名品牌新增长的电脑销售总量达18.03%-26.37%以上。

  除PC外,PC软件、外设等相关产业也将在“电脑下乡”政策中受惠。有分析称,根据目前农村市场PC容量和前期“家电下乡”拉动销量增长形势初步估算,“电脑下乡”政策将整体拉动100亿元规模的IT销售。“电脑下乡”将会为整个PC产业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洗牌”。 (毛晶慧)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