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目光锁定家电下乡:农村市将成扭亏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目光锁定家电下乡:农村市将成扭亏关键
2009年03月07日 12:33 来源:华夏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借“家电下乡”这股“东风”,联想再次将目光锁定五年来一直耕耘的农村市场,而且加大了对农村市场的覆盖力度。

  3月5日,国家电脑下乡产品招标结果正式公布,联想等14家厂商中标,联想集团的副总裁刘杰透露,未来三年联想将建700家县级地标店。可见,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农村市场被联想视为扭亏的关键。

  11家国产厂商中标

  “第三方的调研机构在2008年的数据表明,联想电脑在县级及以下的市场高居榜首,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如果你问当地的群众买电脑首选哪个品牌,100个人中有64个回答是联想。”刘杰3月4日在该公司举办的“携手惠农,圆梦成真”主题会上透露。

  当天联想正式启动了其“电脑下乡”计划,推出包括产品、渠道、服务、培训在内的一揽子举措,展示了为农村用户量身定制的三大系列15款产品。

  就在联想启动其电脑下乡战略的第二天,即3月5日,国家电脑下乡产品招标结果正式公布,结果显示,联想、戴尔、惠普等14家厂商中标,合计共有183款电脑入选,而华硕、明基等7家厂商落选。

  据悉,此次参与家电下乡的品牌共有21个,其中包括联想、海尔、同方等16个为中国大陆品牌;明基、华硕、宏碁等3个中国台湾品牌;惠普及戴尔2个国外品牌。

  按照要求,PC厂商最多能上报15款电脑,据了解,联想、海尔、同方等大多数PC厂商上报的款式都达到了上限15款。对于此次招标的结果,此前一天市场就已经有消息传出,参与投标的21家PC厂商中有7家落选,而且其中3家在2月19日投标当天因为一些硬性条件不符合要求,当场已经被通知落选。

  “我们对‘电脑下乡’的产品非常有信心,这在于我们平时对产品品质和规范的要求,已经远远超过了投标的要求。”对于联想在此次招标中的结果,联想大中华区消费台式营销总经理王忠3月4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早就显得胸有成竹。

  王忠当天透露,事实上在各厂商提交产品介绍前期制定标准时,曾拿联想产品的标准提供给相关部门作为制定下乡电脑标准的参考,不过当时其他的厂商觉得联想的标准太严格了。“联想非常有信心提供的产品在标准提供以及客户满意度上都有优势。”

  事实上电脑之所以能搭上家电下乡的“班车”,联想功不可没。有知情者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在国家出台家电下乡政策之前,联想时任董事长现任CEO的杨元庆牵头国内其他PC厂商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申请电脑也为家电下乡的一个重要产品,此申请最终得到国家批准,这也使电脑走向了乡村有了很好的政策支持。

  其实电脑下乡也顺应了目前农村的市场需求。在央视“CCTV2008经济生活大调查”节目所做的“最受农民朋友欢迎的家电产品”中,电脑远远超过其他类产品名列榜首。数据显示,40.2%被调查的农民将2009年最打算购买的产品投给了电脑,其后的是冰箱占28.6%、彩电和洗衣机分别占27.4%和21.9%。

  农村市场助力扭亏

  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出现净亏损9700万美元,据悉,这是联想11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亏损。

  与此同时,联想为了应对目前全球经济危机,对其组织架构以及高层进行了重大调整,联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柳传志重新出山,担任联想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而现任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接替威廉·阿梅里奥执掌首席执行官一职。

  对于联想走出困境,无论是柳传志还是杨元庆都将重点放在了新兴市场之上。而杨元庆在北京出席人大和政协两会时也对外表示,希望中国和新兴市场成为联想集团未来盈利增长的动力。他说:“新兴市场比传统市场更有发展潜力,增长肯定比传统市场高。”

  事实上大中华区依然是联想的业务主力。联想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大中华区的销售额为16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5%。虽然由于经济危机影响持续,联想集团在中国的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该区整体市场销量下降7%。但尽管如此,在中国的整体市场份额还增加了1.8个百分点至30.5%。

  由此不难看出,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对联想扭亏的重要意义。业内普遍观点认为,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各级大中城市市场目前已经相对成熟,各PC厂商要想再度挖掘取得大的增长,难度较大,而与之相比,农村市场则潜力巨大。

  刘杰透露,针对农村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联想此次将其参标的15款高性价比的产品价格定在2500-3500元之间,据悉电脑下乡规定各厂商的台式机价格必须在3500元以下,笔记本在4500元以下,政府返还补贴13%。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电脑下乡是我们五年来的乡镇市场开发的延续,此前,我们也是决定在今年持续开发相应的市场。”

  未来三年联想将建设700家集销售、服务、培训、宣传、产品体验于一体的县级“地标店”;同时将建设7800家渠道销售网点,深入32万个行政村,逐步实现让用户能够在一小时车程内购买到联想电脑。

  第三方调研机构2008年的数据显示,联想家用电脑在县级及以下市场的份额达到42.4%,是第二位品牌的6倍,在中国农村的家用电脑品牌首忆率高居榜首,为64%。

  虽则如此,不过值此联想集团扭亏关键时期,相信联想高层对中国市场乃至农村市场期望更大。 (本报记者 罗小卫)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