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自主创新是企业过冬关键 格力不打价格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董明珠:自主创新是企业过冬关键 格力不打价格战
2009年03月12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收看视频回放》》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今天上午做客中新网,就金融危机与家电下乡等热点话题接受中新网独家专访并与中新网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董明珠称,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是企业顺利过冬的关键,并表示消费者不是价格战的受益者,格力坚决不打价格战。

  谈金融危机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过冬关键

  在谈到金融危机形势下,信心对于企业的作用时,董明珠表示,信心对全民来说都很重要,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信心更重要,没有信心比金融危机更可怕,困难是我们时时刻刻都会遇到的,只是大和小而已。

  董明珠称,我们也一直在强调要增加信心,企业只有有信心才能面对危机,危机出现的时候才能找到很多很好的办法。作为企业来讲,这种信心体现在实力上边。我们现在政府很关注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作为我们大企业来讲肯定也会遇到一些相关的问题,比如像出口,对外业务上面的影响已经有所显现。这时候,我们不是说仅仅一个退缩或者是我们觉得无法抗拒,更多的是要开动脑筋想办法。

  董明珠介绍到,这十几年来格力电器坚持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这条道路,现在看来是走对了。因为拥有了这种核心竞争力,遇到金融危机的时候,虽然也有问题,但是总能过得去,而且08年格力的利润增长了50%。

  企业裁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这时候裁员不裁员对企业来说是一次社会责任的体现,如果我们克服这个困难,和我们的员工共度时间,我觉得会对社会的稳定、和谐,会作出很好的帮助。”董明珠在谈到金融危机下企业裁员问题时说。

  董明珠表示,裁员已经成了社会现象,每个企业都要挑起这个重任,当然企业破产另当别论,只要企业还能坚持,就不能第一个想到裁员,而应该考虑到产品的技术升级,结构调整,这上面多动脑筋,而不是靠裁员解决问题。

  谈家电下乡

  企业应珍惜家电下乡机会

  董明珠认为,家电下乡是对未来的市场前景增加一个空间,企业必须珍惜这样的机会。

  董明珠介绍,家电下乡本来政府出台这个政策就希望拉动内需,就是帮助一些企业,特别有一些觉得很艰难,特别家电企业恶性竞争很严重,甚至有些企业是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第二个条件就是想帮助农民,在改善民生的这项大工程里面,通过这个家电下乡使我们更多农民能够在生活环境得到一个好的改善。

  董明珠认为,在家电下乡中,企业应该履行一个什么样的职责很重要。在送给消费者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如何和政府的政策相呼应?使消费者真正受益?这才是最重要的,企业也必须做到。家电下乡对未来的市场前景又增加了一个空间,企业必须珍惜这样的机会,所以一定要从自我做起。

  建议调整家电下乡补贴方式

  对于现在家电下乡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补贴手续过于繁琐、部分厂商销售劣质产品等,董明珠指出,能否考虑调整一下补贴的方式,农民买冰箱也好,彩电也好,随便选,按照家庭也好,个人的条件也好,是否可以采用发放补偿券的方式,这样可以自由去选择。

  谈空调市场

  格力坚决不打价格战

  “真正一个好企业,价格战是不可取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将做客本网时,就空调市场会价格战问题做如上表述。

  “价格战是年年都有,每个企业都希望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多卖一点,我非常能够理解这些企业的想法。”董明珠称,但“消费者实际上不是真正的受益者,因为价格战如果低于成本,唯一的办法就是靠你偷工减料,你不可能亏损经营。消费者买去一个不好的产品,他后续的每年遇到的维修或者是达不到它的能量,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反应出来。”

  董明珠同时表示,不赞成用低价位的思维大价格战,而是品质摆在第一位。要通过规模把价格尽量在高品位的时候拉低,使消费者是受益者。“所以我始终坚持不打价格战。”董明珠说。

  最好的服务是不用售后服务 希望天天都是3.15

  在回答网友关于售后服务的问题时,董明珠说到:“作为企业来讲一定要追求什么?应该是不要售后服务,在源头把好质量关,保证产品出来以后全部是好的。第二是在售后队伍的安装力量的培训和加强,就是安装过程中必须保证这个产品要到位。六年之内消费者都不需要售后服务,不要售后服务我认为是最好的服务。3·15出来之后企业往往关注3·15这一天,把这一天应付过去就觉得是解放了,我认为作为企业来讲应该天天都是3·15。”

  人物简历:

  董明珠,女,江苏南京人,1954年出生,1975年参加工作,1990年至今,历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经营部副部长、部长、销售公司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现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连任第十届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兼任民建党中央常委、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广东省妇联执委会委员、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珠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珠海市禁毒基金会荣誉副理事长、珠海市红十字会荣誉会长等职务。并先后被西北大学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聘为兼职教授,被南京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聘为“MBA校外导师”,被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聘为“课程教授”。2008年10月,被聘请为合肥市(家电)产业发展顾问。

  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华裔女企业家”、“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财富》“全球50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强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创新人物”等称号。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