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广电被托管前途未卜 上海液晶产业难定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广电被托管前途未卜 上海液晶产业难定方向
2009年04月01日 11:29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液晶龙头企业上海广电集团因资不抵债被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托管。昨天,上海仪电和上广电集团证实这一信息。上广电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上海广电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600637,下称广电信息)和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0602,下称广电电子)昨双双停牌。

  昨晚,两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就相关事项向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征询仍未结束,2009年4月1日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直至上述相关事项明确后公告并复牌。

  液晶专业调查公司DISPLAYSRAECH分析师张兵昨天早上看到这一信息时心情有点沉重。“这对大陆整个液晶产业是一个打击,也影响下一步对液晶产业的投资信心。”

  六年转型未成功

  昨天,上海仪电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上广电被托管主要是其本身资不抵债,身处困境,从银行也无法贷到款。“现在因金融危机冲击,政府需要投资的项目也很多,政府此时也不愿意再拿出那么多钱来填上广电的大窟窿。托管小组介入后会进行摸底和评估,从而拿出具体拯救方案。”

  上广电集团2003年3月份宣布与日本NEC合资投建大陆本土第一条五代线,正式踏入液晶产业。后来上广电高层也曾表示,传统CRT时代已经向液晶电视转型,原来上广电的主业彩管已经逐渐衰落,公司也以此为契机全面向平板产业转型。

  但六年的转型并不顺利,除了2008年上半年上广电宣布其五代线盈利外,其余时间差不多都处于亏损状态。去年金融危机来袭,全球液晶面板市场价格大跌,再次把上广电拖入亏损泥潭。公开资料显示上广电集团2008年亏损达到18亿元。

  上广电被托管,意味着公司原有发展计划可能被搁浅。张兵对记者表示,上广电遭遇的困难具有行业性特征,“上广电的成本控制和竞争力不如竞争对手,导致公司被托管,但托管也许是政府在救企业。”

  上广电无法造血

  据公开信息,上海广电集团的股东包括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文广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而这次托管并没有由上述任何一家单位接手,而选择了上海仪电出面,“主要是因为上海仪电已经成为一家国有资产经营平台的投资公司,且上海仪电对上广电了如指掌。”

  据记者了解,上海仪电托管后成立托管小组,小组共有8个人组成,上海仪电有5个人,上广电有3人,上海仪电董事长蒋耀作为组长,上广电总裁傅新华作为副组长。

  对于上广电被托管后的发展方向,上海仪电有关人士说,“光电产业作为上广电主业,也有可能会被保留下来,现在说不清楚,还看下一步。拿出方案最终还需要政府认可通过才能实施。”

  不过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上海仪电的首要任务就是处理债务。托管思路是,上广电里能继续做下去的部分尽量继续做下去,不行的部分就要尽快处理债务和其他事宜。上海仪电有关人士也表示认同,一些不赚钱的业务可能会被剥离。

  据了解,除了上广电和索尼、松下等跨国公司合资工厂还有不错盈利外,上广电其他业务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广电信息和广电电子2008年都亏损在10亿元左右。上广电本身已经失去了造血能力。

  一位知情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他从去年底就听闻上海仪电要托管上广电集团。他认为,上广电还要不要做液晶,“但是从短期内看,大规模投资液晶面板是不可能的了。”

  据了解,上海市政府将提供上广电托管期间债务处理所需的部分资金,准备划拨10亿元以上的国有资产交给上海仪电,用于变现。

  上广电集团员工昨天知晓这一信息后情绪低落,但原有业务仍然在正常开展。

  上海液晶产业难定方向

  随着上广电投建液晶产业,上海政府也积极规划把液晶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对待。受上海政府投资和资金的吸引,深天马4.5代落户上海张江,其他液晶配套企业也纷纷落户上海。但是上广电被托管会否影响上海对液晶产业的决策?

  在国家十一五规划和高新产业发展规划中,液晶面板产业都是重点扶持产业,也与上海目前提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规划相一致。也有人士分析称,上海还是要发展液晶产业,但是靠上广电一家来发展已经不可能了。

  张兵表示,目前无法判断上海市政府的方向,但上广电被托管会影响相关企业在大陆的投资信心。“当然,上广电也可能重获发展机会。” (周玲)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