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东南汽车股东意见分歧 自主品牌V5陷入停顿?

2008年08月13日 14: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只能说还在按照正常流程运作。”8月8日,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东南汽车)某中层这样告诉记者。而记者从多位零部件供应商等处证实,目前,东南汽车的自主品牌新车V5,已经处于停顿状态。一位零部件供应商称,“关于V5,去年5月份就提出了计划,但概念车今年4月份在北京车展展出后一直没有动静。”

  按照计划,V5作为定价8万-11万元的家庭轿车将在2010年推出,并与今年9月份即将上市的蓝瑟改款车型V3一起,承担重振东南汽车的重任。

  而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V5之所以迟迟没有动静,原因在于这款自主品牌车是完全自主研发还是引进台湾中华的车型,目前股东双方仍存在异议。

  13年前,福建汽车与台湾裕隆集团的中华汽车合资成立了东南汽车,这是迄今为止经国家正式批准成立的最大的海峡两岸汽车合资生产企业。2006年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公司股权结构变为福建汽车50%、中华汽车25%、三菱汽车25%。

  东南汽车曾制定“十五”期间形成年产20万辆规模、跻身全国十大最具竞争力汽车厂行列、新增销售收入180亿元的目标。

  然而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2007年东南汽车销量不足5万辆。2008年上半年,东南汽车总共销售20933辆,同比下降了34.4%。成立13年后,东南汽车的销量仍不足每月5万辆。业内普遍将东南汽车销量的下滑归结为其车型的匮乏。

  统计表明,自1996年7月第一辆汽车下线投产至2001年底,东南汽车累计销售汽车58695辆,年均销售增长率达84%。在2002年,东南汽车多款主力车型称雄商务车市场,在短短的几年即占据轻客市场第二位。然而从商用车市场切入轿车市场后,菱帅轿车上市两年内,东南汽车都没有一款新产品。2006年,东南汽车展开了一系列“自救”行动。当年,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开启了东南汽车的双品牌时代。根据市场定位不同,确定了东南品牌将主打经济型车,三菱品牌将走中高端路线的战略。

  然而,三菱的到来并没有给东南汽车带来实质的改变。挂有三菱标识的产品蓝瑟,因定价过高而难以为市场接受;而尽管戈蓝后来低价入市,也未取得预期的效果。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戈蓝今年上半年共销售4456辆,蓝瑟共销售13352,同比分别下降34.7%和29%。

  今年上海车展,东南汽车表明将再次把自主品牌作为公司发展重点。

  “V5是自主品牌,这是毫无疑问的。”东南汽车内部人士透露。问题是,这款车是对外引进还是自主研发。

  知情人士透露,为规避自主研发的风险,股东之一的裕隆集团希望能够引进台湾中华的车型,而合资企业更希望自主研发。一位汽车设计师认为,“引进车型不大可能是全新的技术,现在中国内地的消费者已经越来越成熟,而一旦车型需要升级换代,还需要继续通过技术转让等形式引进,不利于产品快速有效地升级换代。”但零部件主要依靠台湾企业的现实,使得台湾裕隆集团在合资企业里有着相当影响力。

  在东南汽车成立之初,台湾中华的零部件供应商也随之来到中国内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东南汽车85%的零部件都由他们供应。“很多企业降价的背后是零部件企业的让利,但东南汽车的台湾零部件供应商却很少降价。”上述知情人士认为,这样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实际上已经制约了东南汽车销量,而销量难以扩大,零部件降价的可能性更小。这已形成了恶性循环。

  此外,东南汽车的管理和营销一直为台湾中华汽车控制。东南汽车的总经理更换频繁,钟锡源、许利民、林国铭都曾出任过东南汽车的总经理,刘兴台曾先后两度出任东南汽车总经理。这些总经理由台湾中华汽车派驻。知情人士透露,另外包括销售副总、规划部都是台湾中华汽车派出人员出任。

  对于V5发展路线的争议,有业内人士认为,内地市场与台湾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东南汽车的发展应该有更多的熟悉中国内地人士参与。 (俞凌琳)

编辑:段红彪】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