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暗谋3G主导权 移动互联网加速产业竞合

2008年12月24日 17:08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3G前夜,中移动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正日益浮出水面。据媒体报道,中国移动已经加入竞购香港宽带无线接入BWA牌照。香港电讯管理局表示,将于明年1月12日举行牌照拍卖。业内人士分析,中移动此举意味着其痛定思痛决定TD的业务重点将是无线宽带业务。

  尽管目前中移动的发展重点仍2G领域,但也加深了其局限性。一方面,中移动无线音乐1至11月累计下载次数已达11.97亿,下载量前5名的歌曲每首均超过1000万;另一方面,中移动近日公布最新客户数据,11月份上客量放缓至687万名,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显现。因此,2G领域似乎已经“无利可图”,向移动互联网进军已经成为了必然。

  中移动的“3G谋略”

  中移动近日来一系列的动作足够引起业界的关注。

  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近日透露,目前研发的自有手机操作平台将会在明年正式商用,从而证实了中移动将推自有手机操作平台的消息。前不久中国移动牵头的DSN分布式业务网络技术白皮书近日在京发布,这是运营商第一次提出利用P2P技术来为今后的通信网络服务。

  在此之前,中国移动已经就独立互联网站点的监管政策进行了调整,并为符合规定的SP/CP建立了收费通道。业界认为,这是中国移动打造开放式网络平台的重要一步。

  毫无疑问,3G时代的到来已经正式拉开了移动通信行业“互联网化”的序幕。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曾表示,高数据业务将成为未来通信发展的主导方向。

  对于中国移动而言,尽管今天依然拥有着的利润率,但是其超过4亿用户已经没有多大的提升空间,11月份上客量放缓至687万名就是很好的证明,加之不断下滑的ARPU值,中移动面向互联网的转型似乎是不容刻缓的。

  因此,面对完全不同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中国移动的众多举措已经表明了它的态:融入其中,并“图谋”成为其核心。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