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本土半导体业增速大幅回落 企业呼吁政策救市(2)

2008年12月30日 08: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中芯代表表示,希望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能真正落实。此外,明年1月1日全国将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其中规定,企业新购专项设备所含进项税额,不再采用退税办法,而是规范抵扣办法。由于目前半导体产业设备主要靠进口,这意味着,未来新的制造项目,投资成本将大增。

  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守雷举例说,新建一个12英寸项目,此前总投入约15亿~30亿美元,但现在投入则要高出4亿美元左右。

  设计企业则呼吁创新融资渠道。本土AVS标准企业龙晶半导体CEO梁春林对本报表示,设计企业由于固定资产少,缺少抵押条件,在获得银行贷款方面相对艰难。

  “国内银行要实物抵押,就像钱庄,应适当引进欧洲、日本银行业经验,提供融资贷款。”中芯一位高管说。

  本土采购很重要

  “许多企业也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整机企业采购芯片时,优先考虑国产方案。” 蒋守雷说,在许多产品线上,国产芯片方案不逊国外同行,而许多领域,并非是技术最先进的方案更适用。

  早在2007年年初,原信产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副主任邱善勤曾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过这点。作为全程参与了18号文替代方案的起草者,当时他说,新文件有望体现这一要求。

  目前,国内市场上,除了MP3、MP4、摄像头等少数产品线芯片外,PC、手机领域的芯片几乎全由境外企业控制。蒋守雷援引数据说,2007年,中国大约进口了1200亿美元芯片,大于石油进口额。

  而美国等国家却一直焦虑中国半导体产业崛起。比如,上述18号文件中的增值税退税部分,同样适用软件产业,而美国却未对软件实施打压,仅拿半导体开刀,绝非偶然。

  最难过的当属设计企业了。梁春林表示,尽管公司目前急需资金,但从长远看,更需要下游终端企业的采购支持。

  尽管如此,部分企业仍表示“还没到最惨”。蒋守雷表示,前三季度,除部分设计企业外,本土半导体产业表现还算不错,只是第四季度压力明显增加,许多企业营收大幅缩减,于是无奈缩减投入,部分企业甚至发生了裁员。

  相关

  政府推动半导体整合

  王如晨

  半导体企业的集体诉苦不无道理。因为,在产业低潮与全球经济危机双重夹击下,连续狂飙多年的中国半导体产业终于走到一个转折点上。

  而2005、2006年,本土产业年均增幅曾一直高达30%以上,2007年,这一数字大约20%,而2008年,这一数字或许一下子跌至不到5%。

  不过,政府部门早已注意到半导体产业这一幕,并已经展开一系列支持措施。

  最为典型的案例,当然首推中芯国际与大唐控股公司的战略投资,后者对其注资1.71亿美元。这一动作有两重意味:一是国资产业地位凸显。此前,上海实业已扮演大股东角色多年;二是打通TD产业链,有利于中芯直接参与本土3G产业发展,获得订单支持。

  而华虹NEC与宏力的整合动作,也是政府在背后推动。不过,由于双方背后股权复杂,推进难度较大。本报此前获悉,华虹集团不排除脱离央企CEC(中国电子)掌控,成为上海本地资本控制的企业,然后与宏力整合。

  昨日,记者最新了解到,华虹NEC更希望以其设计来换取制造。

  此前,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小田对记者强调,以整合求发展是一种必需之路。

  国家宏观政策也正在持续强化。24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并已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为此,国家将尽快出台、实施“重点产业振兴规划”,所涉九大重点产业中,包括电子信息产业。( 王如晨)

[上一页] [1] [2]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