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富士康否认工厂北迁 大陆布局已走在转型路  

2008年12月30日 10: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富士康集团所做的一切改变都是应客户的要求。”昨日,富士康集团旗下富士康国际(02038.HK)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人士否认了富士康计划将深圳龙华工厂员工数从26万人降至10万人,并将16万员工集体北迁至内陆城市工厂的传闻。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从富士康集团内部了解到,虽然富士康深圳龙华工厂目前变化不大,但富士康在内陆城市的工厂还在快速扩张。10月22日,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还特意出席了江苏淮安机场的奠基仪式,而在前一天晚上,郭台铭还对淮安市政府领导表示,富士康将继续加大对淮安的投资力度,而且要使淮安的富士康项目比昆山、深圳等地做得更好、更大。

  据悉,截至10月,富士康集团淮安科技园区的员工总数已经超过1.6万人,比一年前增加了1万人。

  不可能北迁

  “深圳工厂没有任何变化,如果一定要说变化,那就是员工加班可能比以前少了一些。”富士康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内部并没有消息表明有16万员工要北迁到内陆工厂。

  该人士指出,由于面对目前恶劣的经济形势,富士康集团下的每个事业群都是根据自己需求来调配人力,而这种人力资源的调配还要积极配合推动和促进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政策。

  “富士康是做代工的,而全球的代工公司都不能自行决定在哪里生产,一定要得到客户的认可。”上述人士透露,富士康的客户都是国际电子巨头,这些国际电子巨头不仅要看工厂,甚至还会指定在这工厂用哪一条生产线。目前国际电子巨头集体遭遇金融危机,在这种形势下,他们也尽量缩短供应链,加速库存周转。基于此,国际电子巨头近期也在要求富士康调整产品的生产地点。

  “所有的一切都是基于客户和市场的需求而改变。”上述人士承认,富士康在大陆某些工厂的确还在增员,但这不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必然结果。

  开源节流

  富士康集团应对冬天的措施虽然对外低调,但暗地里却十分快速。

  8月底,负责手机业务的富士康国际发布净利润同比下滑56%的半年报。而在此前的7月底,郭台铭就悄然重新挂帅,对集团重要主管表示,开源节流是富士康现阶段的经营策略,开源方面要做到选对客户、选对产品,加强市场营销以扩大市场占有率,节流方面主要是提升效率,加强训练、节省费用。郭台铭还要求集团各大事业群因地制宜分别提出对策和方案。

  富士康有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富士康的重点就是想办法提高现金周转率,着重解决自身的库存、应收账款和闲置资产“三呆”问题,做好成本控制。

  最近出版的富士康集团企业内刊《鸿桥》第156期和第157期的内容表明,包括富士康集团副总裁卢松青在内的高管,从8月以来,一直在富士康大陆工厂落实郭台铭的开源节流的指示。截至9月,仅富士康PCEBG事业群就通过教育训练使多能工比例超过50%,而其目标是全年节省人力约5000人。不过,这一数字并不是裁员的数字,而是指出效率提升的人力节省。

  但全球的经济趋势,还是超出了郭台铭的预期。台湾媒体报道,在12月考察美国经济后,郭台铭于12月23日发出预警:“目前经济景气状况比想象的还要严重3倍,最糟的状况还没有来。”郭台铭还表示,旗下富士康集团将进行全球性的人事精简计划,裁员幅度为3%~5%。

  不过,富士康集团大陆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没有证实郭台铭的上述发言,仅表示,富士康每个月都有员工流动,是一个自然调节。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