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变调走味” 或启发电脑下乡新思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变调走味” 或启发电脑下乡新思维
2009年02月26日 11:27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9日,商务部启动的家电下乡第三波——电脑下乡进入开标阶段。国内外21家PC制造商参与在北京举办的“家电下乡”第三轮投标活动。这数百亿的市场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在二级市场上,电脑下乡给沉寂已久的国产PC厂商迎来题材炒作的机会。

  就在电脑下乡紧锣密鼓之时,下乡家电却正陷入尴尬,本报曾进行报道,农民们嫌贵,经销商们叫苦,“没赚到钱,进价太高”,也有经销商违背家电下乡的政策规定,最终家电卖价高于最高限价。

  “变了调,走了味”的家电下乡,给尚未下乡的电脑下乡敲响了警钟。

  相比成熟的家电产品,电脑更像个神秘的“黑匣子”,型号更加复杂、价格变动更快、知识门槛更高的电脑,让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信息鸿沟。

  作为一项涉及数百亿元市场、扩大内需的民生工程、电脑下乡面临着更大的考验,它会否成为厂商清理库存的渠道,农民朋友们用一年收入买来的电脑会不会成为厅堂中摆设,网络基础建设跟得上吗?

  也有专家指,电脑下乡应该有更加创意的思维,以一种更加廉价而且环保的方式来缩小数字鸿沟,避免成为政府与农民们共同买单的消化电脑厂商库存的仓促行动?

  农民买电脑最低需1700元

  农民们肯定是需要电脑的,央视制作的一个“CCTV2008经济生活大调查”节目,其中最新出炉的“最受农民朋友欢迎的家电产品”中,电脑远远超过其它类产品名列榜首:居然有40.2%被抽样调查的农民将2009年最打算购买的产品投给了电脑。

  而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农村电脑的市场容量将达到500万-600万台。

  这600万台的市场“大蛋糕”让深困在金融危机中的PC厂商血脉贲张,在参与“家电下乡”第三轮投标活动投标的21家PC制造商中,除了联想、方正、同方、惠普等一线品牌外,还有一些知名度较小的品牌也投入到这次的家电下乡活动中来。

  据媒体报道,连山寨机都来分一杯羹,共有164个型号的PC产品参加竞标。其中国内品牌16个,国外、台资品牌5个,台式机与笔记本的比率约为6:4.

  开标产品定价范围均在国家规定的3500元上限之内,其中台式机价格区间为1999元~3499元;笔记本价格区间为2199元~3499元。

  一向以低价著称的神舟台式机最低报价仅为1998元,也就是说,在享受政府返还的13%补贴之后,农民购买此款电脑的价格能低到1700元左右。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