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变调走味” 或启发电脑下乡新思维(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变调走味” 或启发电脑下乡新思维(2)
2009年02月26日 11:27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产业上游成最大赢家

  不到两千元的价格,对整体厂商来说,利润并不高,不少厂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直言,加上服务、培训基本无利可图。

  谁会是电脑下乡大赢家?有PC厂商直言,此轮下乡,受益最大的应该是上游供应商,芯片商英特尔是最大的赢家。

  按照国家招标文件的要求,下乡电脑的最低配置需要满足“CPU1.2GHz以上/1G内存/120G硬盘/DVD光驱/17英寸LCD”的要求。

  另一大受益者就是掌握着电脑制造优势的台系OEM商,由于电脑商订单激增,不少已经关厂停产的OEM厂商重新开启万人招工计划。

  “20美金电脑”下乡

  记者在非营利组织OLPC论坛上看到,有专家建言,中国政府主导下的“电脑下乡”惠农政策,可以参考OLPC的设计思路,当年,在“一百美金”的设计思路下,诞生了一批廉价电脑方案,产业化后的就是华硕的易PC,这种“低科技”的上网本后来大获成功。

  LINUX技术专家袁盟在博客上建议,可以参考印度邻国的电脑下乡方案。

  日前,印度研发出一种20美金以内的超廉价电脑,从外形上看,这种笔记本更像是个USB硬盘,一个白色的盒子,周围插满线缆,成本不到10美金,印度计划把加上显示屏的成本降到20美金以内。

  如果印度的方案过于超前的话,包括巴西、尼日利亚、泰国都有针对农村市场的廉价设计方案。

  比如,俄罗斯目前正在国内大力发展GNU/Linux,在全国所有中小学推广使用。

  印度建立全国性的教育网站(课件全部免费访问),推出所谓10美元计算机(Sakshat计划,实为自启动U盘,该产品今年下半年推出),人手一台,实施全国成人(包括边远农村人口)远程电化教育。巴西的情况更进一步,运用瘦客户机方案,大大降低全国信息化的成本。这些都抛弃了传统的设计思路。

  “免费下乡”思路

  对农民们来说,如果不用增加新的设备就能获得互联网内容,这可能是更好的解决方案。

  即使在偏远的农村,电视的普及率也已经很高。能否用电视上网呢?日前,英特尔宣布已经开发出了能让电视完全接收网络内容芯片,尽管还没有实现产业化,但提供了另一种可能的上网思路。

  在台湾,是把电脑下乡作为一种公益性活动。一般的一二线城市里都有不少淘汰的个人和企业电脑,每个社区有就近的回收站点,政府再统一回收,对于淘汰的机型,有规格上的限制,比如P3-450芯片,15英寸以上显示器,含主机,键盘等外设,这种基于环保和公益理念的方案,非常受欢迎。

  记者在一些绿色环保组织的论坛上也看到,不少网友建议大陆也可以借鉴这种活动,与其政府和农民都花大价钱为新电脑买单,不如把钱花在旧电脑的维护配送。(高凌云)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