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问诊网络失信七病症 建议加大处罚力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代表委员问诊网络失信七病症 建议加大处罚力度
2009年03月03日 15: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被黑客植入木马病毒、普通百姓无故遭遇“人肉搜索”、国内半数以上电子邮件是垃圾邮件……在中国互联网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网络失信问题日益严重。调查显示,全国近3亿网民中超过三分之一的网民对互联网诚信状况感到不满。

  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对互联网七种典型的诚信缺失现象进行了点评,同时建议相关部门下大力气尽快解决网络失信问题,保障互联网健康发展,保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

  切断网络病毒产业链

  典型案例: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日前被黑客植入木马病毒——臭名昭著的“猫癣”新变种。这款变种病毒会利用多种安全漏洞发动攻击,盗取网游账号、释放大量广告,令用户苦不堪言。调查显示,仅2008年我国就新增木马病毒超过1300万个,比2007年暴涨48倍。

  全国人大代表任建国:近年来,我国网络“黑客”犯罪行为日益猖獗。建议有关部门下大力气切断病毒产业链,既不能放过“黑客”,也不能放过为他人实施黑客犯罪提供程序、工具的人。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扼制网络病毒泛滥、“黑客”猖獗的趋势。

  加大对网上虚假广告的处罚力度

  典型案例: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近日侦破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先是在网站发布虚假广告,渲染、夸大所谓“激情水”“迷幻药”及“红外裸体透视镜”的功效,之后到市场上购买假冒的“伟哥”“激情水”“迷幻药”等物品打包出售,先后使1万余人上当受骗。

  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目前,广告种类、发布途径繁多。尤其在互联网上,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还不到位,监管力量相对薄弱。建议修改完善广告法,加大对网上虚假广告,特别是名人代言网上虚假广告的处罚力度。

  由第三方开展网上交易信用等级评价

  典型案例:四川的赵女士近日在某购物网站买了五双鞋,收货时发现其中一只鞋有得地方无漆,另有一双鞋磨脚,拿到鞋店和商场专柜询问比较,疑为假货。而当赵女士要求商家换货时,商家却只同意维修。

  全国政协委员孙林夫:目前网络商铺投资小、门槛低,立法不健全,给了一些不法分子骗取不义之财的机会。还有一些所谓“网络钓鱼”者利用网络技术对消费者实施欺诈。建议由第三方权威机构开展网上交易信用等级评价,帮助消费者选择更加安全的网络交易方式。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