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问诊网络失信七病症 建议加大处罚力度(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代表委员问诊网络失信七病症 建议加大处罚力度(2)
2009年03月03日 15: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会联动打击网上虚假信息

  典型案例:“广元的橘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的病虫”,去年,这样一则信息通过网络广泛传播,使许多人至今仍“谈橘色变”,橘农遭受重大损失。

  全国政协委员李小三:以社会联动、国家立法的方式抵御互联网虚假信息的侵袭,许多欧美国家以及韩国、新加坡等已走在前列。这些国家不仅重视信息管理的立法工作,还采取了各种措施加强对网上虚假信息的打击力度。

  借“人肉搜索”严重侵权要承担刑事责任

  典型案例: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赵女士与人进行房屋交易时发生纠纷,没想到竟因此成为某网站论坛上的“人肉搜索”对象,不仅被指借卖房子名义骗人钱财,还被公开了身份证、家庭住址和工作单位。朋友致电询问,网友跟帖辱骂,给赵女士生活带来很多困扰,每天上班也胆战心惊。

  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近年来,中国网民发动“人肉搜索”曝光了一些官员的劣迹,发挥了网络舆论监督的作用。但是,绝不能借“人肉搜索”侵犯他人权益。建议修改相关法律,对于互联网上的严重侵权行为,当事人不仅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扼制网络色情低俗内容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新闻背景: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一些不堪入目的色情低俗页面充斥网络,一些青少年甚至因此走上歧途。仅今年以来7部门联手开展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行动,就关闭违法违规网站数千家,关闭传播淫秽色情的博客逾百个。

  全国政协委员孙林夫:扼制网络色情低俗内容关键是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一是法律、经济手段并用,对违法网站发现一个打掉一个,对在网上传播色情低俗内容的人给予重罚;二是研发新型监控技术,从技术上切断其生存的土壤;三是加强对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的教育。

  对垃圾邮件制造者给予断网处罚

  新闻背景:调查显示,全球60%至70%的电子邮件是垃圾邮件,而在中国这一比例也在50%以上,有些地区甚至高达80%。大量垃圾邮件已严重影响网络的有效应用,日益成为网络公害和社会公害。

  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垃圾邮件屡禁不止,互联网服务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扼制垃圾邮件泛滥的趋势,有关部门有义务采取技术手段,对较大的垃圾邮件制造者及其互联网服务商进行严厉处罚,直至断网。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