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网络贩卖假币案告破 嫌疑人被批准逮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全国首例网络贩卖假币案告破 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2009年03月12日 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3月12日电(见习记者 古其铮 通讯员 滕理忠)全国首起利用互联网联系交易假人民币案件,经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缜密侦查后顺利告破,来自河南藉的犯罪嫌疑人王喜业因涉嫌购买、出售假币罪于3月12日被温州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温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案人员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温州的群众在乘坐出租车时,时常会会碰到10元、20元的小额假币。温州市公安局在获得情况后,多方收集打击贩卖、出售、使用假币线索,打掉了数个以开出租车为名,实则贩买、出售、使用假币的犯罪团伙。与此同时,他们加强了网络监控力度,从中获得全国首起网络贩买假币案的线索,经秘密侦查后,于今年2月3日,从温州某快递公司现场抓获通过网络联系交易贩买假币的犯罪嫌疑人王喜业。至此,这起全国首例网络交易假币案浮出水面。

  犯罪嫌疑人王喜业在检察机关审查逮捕阶段交代:去年2月,王喜业与河南老乡在聊天中得知,贩买假币赚钱快,有几个老乡已经从中赚了很多钱,于是萌生贩买假币赚钱的念头。但是,觉得直接与贩买假币的人交易,担心被公安机关发现坐牢。于是,上网注册了“往事如风”网名的QQ号,从互联网上搜索联系了贩买假币的湖南永州人“阿龙”,通过互联网谈妥交易数量和价格。然后,王喜业将钱存入“阿龙”指定名为“奉朝云”的银行帐户上,“阿龙”将假币通过快递公司邮寄给王喜业指定的名为“郭志刚”的收件人,王喜业持“郭志刚”假身份证从快递公司提取邮寄的假币快件。

  为赚取假币的中转高价,王喜业如法炮制,通过互联网联系买家,化名“林鑫”、“王博”、“蒋剑”等名在邮政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开设帐户,用于收取买家购买假币款。先后向山东、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湖北、云南等15个省26个城市的下家出售假币。

  经温州市人民银行鉴定,王喜业持有的50680元人民币为假币。

  温州市检察院对该案进行审查后,认为王喜业涉嫌出售、购买假币罪,遂对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现公安机关对该案在进一步侦查中。(完)

【编辑:闻育旻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