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诈骗新花样 骗子冒充电信、金融、司法人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话诈骗新花样 骗子冒充电信、金融、司法人员
2009年04月01日 10: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迷局一 以电话欠费为诈骗由头

  逼真电脑语音让人信以为真

  3月18日上午10点多,独自在家的刘小姐接到一个座机电话,电话那端首先抬出“奥运合作伙伴”的身份,自称是中国电信的语音提示,说家中的固定电话已经欠费两千多,如不缴费即将停机。

  “猛一听还有点蒙,但仔细一想,我家电话是原网通的,最起码现在也该是联通通知我欠费啊,怎么中国电信的缴费语音会打到我家?再说,我家电话并没有办什么特殊业务,每月最多一二百,怎么突然欠费两千多?”尽管刘小姐一再觉得这个电话很可能就是骗子行为,但还是有些许迟疑,“从录音的说话模式听来,真的很像是常规的电脑交费语音提示。”

  紧接着,电话语音提示“按9可转人工服务”,刘小姐一心想弄个明白,就按照提示的步骤进行操作,然后,一个自称是电信工作人员的小姐接起了电话:

  “您的姓名是?”

  “你们通过固话号码不是可以直接显示出机主姓名么?”

  “嗯……,您的座机欠费2410元,如果您再不缴纳我们将停机……”

  “我每月都按时交,不可能欠费,每月8号交费单子我都保存着。”

  “您在广州的固定电话欠了国际长途话费……”

  “我根本没在广州开过固定电话。”

  “您最近把身份证复印件给过别人了吧?”

  “我最近就没用过身份证复印件,更不可能给别人。”

  “……”此时,“电信工作人员”中途把电话挂断。

  在与“人工服务”一番交涉后,刘小姐早已知晓这个漏洞百出的电话一定不是“正规路数”,随即马上拨打了网通10060客服,核实了自家座机的交费明细。刘小姐为再次确认,又拨打了电信10000询问,电信的工作人员告诉刘小姐这是近期典型的电话欠费诈骗,并告知刘小姐电信局不可能仅通过身份证复印件就办理固定电话业务,更不可能有“代收”其他运营商的业务。

  至此,真相豁然明了,刘小姐确实是遇上电话欠费诈骗了,幸好依靠自己的“常识”辨别出骗局,没有成为骗子嘴中的“羔羊”“肉鸡”。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