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日报:新浪合并分众融合是关键

2008年12月30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新浪合并分众户外数字媒体被誉为今年国内新媒体领域的并购第一案,这让充斥着裁员、削减开支等各种消息的业界突然振奋了起来。而整个事情的发展过程更像是一部情节曲折的美国大片,引人入胜。

  22日晚间发布的一则简单公告显然无法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大家首先热衷于去判断究竟是新浪合并了分众,还是分众反吃了新浪;随后,突然杀出的复星国际更像是一个蓄谋已久的幕后主使,人们开始纠缠于谁将成为新浪的第一大股东,是江南春,还是郭广昌?媒体打了一遍又一遍的问号,给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结论,结果谁都不是,新浪从来就不是一个股权集中的公司,想要搞清楚谁是新浪第一大个人持股人,恐怕比搞清楚那些户外广告牌的商业价值究竟有多大更难……

  在对这些幕后的因素探索殆尽的时候,人们似乎渐渐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合并了新业务之后的新浪将成为新媒体领域的“巨无霸”,好事者甚至以2008年第3季的财报去计算合并后的新浪季度营收将达2.6亿美元,一举成为央视之后的国内第二大媒体平台。

  巨无霸固然是很好的,但我担心,人们只是将目光集中在新公司的资产规模上,对未来业务的美好预期仅仅是建立在财报上数字的简单相加上,这将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要知道,一家是以内容为王的互联网发布平台,而另外一家是完全不产生内容的超级渠道公司,尽管被“线上线下资源整合”的字眼所笼罩,但毕竟是两家文化与产品完全不同的公司,双方的融合程度与进程将最终决定人们理想中的预期是否能实现。

  就以人员整合来说,压力并不算小,新浪目前有2500名员工,分众传媒有超过3000名员工,2000人从事销售、管理工作,1000人从事资产维护工作,合并后新公司的总人数将超过5500人。曹国伟自己都说,团队的整合暂时不会开始,“(这种整合)会进行的,但要看时机”。此外,渠道、业务、产品、企业文化的整合,都不是三言两语能够清晰明了的。

  这让我想起了联通和网通的合并,同样拥有优势互补的资源,同样资产规模、人员规模都堪称国内电信行业的巨无霸之一,也正因如此,使得双方融合绝非易事。从5月份电信重组至今,移动、电信两家已经开始了短兵相接,而新联通仍未发力,真希望新联通是在积极地蓄力待发,而不是被动地消弭融合所带来的阵痛。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