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复制短信拜年堪忧之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日报:复制短信拜年堪忧之处
2009年02月03日 11: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一网的问卷调查显示,在春节拜年短信中,有五成网友不是自己写的,更有六成网友看到复制短信感到厌烦。我想,那些不至于厌烦的,恐怕也会感到无趣。一模一样的内容看上几遍,能不味同嚼蜡?

  感到有趣乃至窃喜的,大概只有电信运营商了。据三巨头估算,从大年三十到初六期间,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超过180亿条,创出近年新高。按每条短信0.1元计算,在一周时间内三大运营商就进账18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以上还只是保守估计,整个春节长假期间的短信收入有望超过20亿元。所以,拜年短信的前途显然是光明的,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对经济的贡献也如此可观,遑论其他时候?但六成网友的厌烦也多少表明,那些群发复制的拜年短信道路会是曲折的,抛开经济不谈,在文化层面就难免有令人堪忧之处。

  所谓文化层面,一曰拜年这种从前面对面作揖问候的文化传统,为短信取代肯定是一种必然,高科技成果不可能不介入人们的生活。但复制短信拜年,很容易演变成一种应付了事或者成为我们这个人情社会里不能不随波逐流的“例行公事”。一旦如此,拜和不拜也就相去不远了。想来网友厌烦的原因不外是,那些群发复制的短信尽管辞藻异常华丽,却有冷冰冰的感觉,全不如“指名道姓”的、朴素的片言只语来得亲切自然。如果说这种新的拜年形式前几年还能让人领略到新鲜感,年复一年,难免产生审×疲劳。二曰现在提倡建设创新型社会,按我的理解,“创新”不仅是宏观层面诸如体制的、科技的创新,还应该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重要的是使人们产生创新意识。群发复制,似乎与之背道而驰。有人可能要说,不是什么人都能写出创意精彩的短信的,信然;不过现在的问题还不是能不能,而是有没有此种意识。

  当然,短信缺少创意,并不是一个孤立存在的问题。就拿亿万观众瞩目的春晚来说,今年的改变似乎也只是舞台背景的改变,科技更先进了,像郎昆导演说的,每个柱子上都有视频了,更能呼应节目的氛围。仅此而已。太多仅仅是先前混了个脸熟的演员,主持人好像也永远是那几个,对,今年好歹换了个白岩松,还能说几句“中年老男人”之类的个性化语言,其他那几位,要么无端煽情,要么慷慨激昂,看得、听得真是发腻。某人主持已经十几连冠,说着津津乐道,听者以为未必是什么好事。春晚是个铁打的营盘,演员及主持人都应该是流水的兵,不是少数人的自家游戏。春晚次日歌舞晚会中的歌曲《梦忆江南》,无论词曲还是演唱都能给人留下至深的印象,不知道为什么不能把春晚中那么多平庸的同类节目挤掉一个。

  短信拜年既然方兴未艾,就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还是应该提倡个性化。原创与否,原创的精彩与否,也许可以成为衡量大众文化素质的一个标志。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