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环境受打击 空调价格指数难现V型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出口环境受打击 空调价格指数难现V型反弹
2009年05月12日 13: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大多空调产品的价格已调回至五一前的水平,但不排除空调厂家还有新一轮的优惠措施出台。”五一黄金周过后,记者在走访广州各大家电卖场发现,面临着空调传统销售旺季的到临,空调产品价格回升之势正日渐抬头。

  对此,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指出,由于空调行业并未摆脱出口下滑和内销不畅等困境,加上各大空调厂商竞争压力日益增大,空调价格短期内难以形成触底反弹的趋势。

  记者跑腿:空调产品回升近20%

  五一黄金周期间,以低价促销的空调产品赢来了销量的“盆满钵满”,广州苏宁营销总监顾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三天期间,广州苏宁空调销量的增幅超过70%,“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卖场促销举措。”

  不仅如此,来自格力广州分公司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五一期间,整个格力渠道供货量超过52000套,2级以上能效机占到45%,而15赫兹超低变频占到39%;专卖店贡献率达79%。“低价促销是引爆此次五一空调销量大增的原因之一。”广州格力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如是说。

  不过,五一黄金周刚过,记者在走访广州各大家电卖场发现,不少空调品牌在五一期间所打出的优惠价格已纷纷上调,“小黄金周的低价空调大多是限量销售,目前这些空调产品已回升至价格下调前的水平。”在国美、苏宁、广百等家电卖场,销售人员对空调产品价格回升给出了相同的理由。

  记者跑腿发现,以1匹5级能效定速空调为例,某品牌在五一期间的促销价格为1188元,而五一过后价格则回调至1399元,价格上涨了近18%,“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黄金周无疑是最佳的购机时段,空调价格创下了历史的新低。”海信科龙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黄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厂商调查:成本上涨带动整机价格上扬

  来自苏宁方面的数据显示,2009年3月份以来,国际铜价不断上升,已经从2.6万元/吨上升到目前4.5万元/吨,而原油价格也重返50美元的价格平台。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得空调产品的成本也将顺势上涨。

  顾伟透露,早在去年10月份,松下万宝、海尔、东芝、三菱空调四大压缩机主要生产厂商就纷纷采取减产,其各厂每月的平均产量从原来为80万~90万台,缩水到现在的40万台都不到。“随着各家电厂商的计划库存与消费井喷五一旺季大量出货之间的平衡被打破,空调等传统家电价格触底反弹趋势将在五一中后期开始显现。”

  广州国美广宣部经理王勇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由于五一期间拿出了大量的资源进行产品促销,在09冷冻年结束之前,已经很难再出现类似今年五一的促销力度,“目前能够保持现在的价位已经相当不错了。”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家空调厂商纷纷向记者表示,由于原材料成本的进一步上涨,接下来空调产品的整体价格可能会出现反弹的趋势。与此同时,随着高能耗特价机数量的减少,将会影响到下一阶段空调的整体价格。

  “随着铜和钢材等原材料的相继上涨,加上空调销售旺季的到来,空调价格出现小幅回升在所难免。”黄新华指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