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终端力挺天翼3G 运营商发展仍存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芯片终端力挺天翼3G 运营商发展仍存隐忧
2009年05月21日 14:3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17“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再将电信市场的3G热推向高潮。在芯片和终端厂商们的竞相加盟与争战中,作为产业链上游的运营商压力倍增,如何低成本地打造最优服务成为最大难题

  5.17“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运营商你来我往地把3G再次推向高潮,系统、芯片、终端、代理和渠道——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跟着沸腾。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境况下,运营商大推3G无疑是产业链渡过艰难时日的救命稻草,力挺3G成为所有企业的共识。

  芯片阵营扩张

  一直苦于芯片为高通一手控制的CDMA阵营有了新的选择。威盛的加入给了产业链一次振兴的机会。

  5月初,威盛集团与中国电信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技术合作、产品研发、产业促进等多个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以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携手共进,共同促进中国CDMA产业发展。随后,威盛集团旗下威睿电通协同多家合作伙伴隆重举行了主题为“芯随翼动,共赢3G”的新品发布会,惠普、三星、天语手机、联想、OKWAP、UT斯达康、特灵通、西可、海尔、华录、登合科技等厂商发布了包括CDMA手机、3G上网本等在内的近30款新品。

  这无疑是惊艳的一笔,拉拢威盛,有更多的芯片选择和更多厂商加入,中国电信的3G阵营才能更加稳固。威盛对CDMA芯片的投入,就如同丢进C网这个池塘的鲶鱼,搅和着,水就活了。

  “过去的CDMA市场是由高通独大手机厂商缺少选择成本居高不下制约了产品开发。”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副总经理马道杰道出了多数手机厂商的困境。

  作为威盛3G布局的重要组成,“威睿通过授权方式进入CDMA芯片降低了研发投入同时我们在本土化研发、制造以及市场营销上都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威睿CEO张可称威睿的CDMA手机基带芯片价格至少比高通同类产品低1/3而依托威盛电脑芯片的优势其3G上网卡以及笔记本3G模块上的成本更低。

  而威盛的这种“搅和”并非是乱战。“威盛与高通在芯片业务方面是合作且相互竞争的。”高通首席执行官保罗·雅各布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威盛实际上是用高通的许可证扩大了CDMA手机市场,因此这种竞争是非常有建设性的。”高通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表现其对中国电信的支持,毕竟全球最大的CDMA网络在中国电信手中。

  终端厂商集结

  在11日的“智慧生活,乐享3G”互联网手机合作媒体沟通会上,天宇朗通一口气发布了6款3G终端、标配微软office移动办公软件、WWW互联网浏览器、200万像素照相、Motion Sensor运动感应、CMMB数字电视接收和MP3、MP4影音多媒体等,只要你能想到的3G应用都被天宇郎通打包进了他们的终端之中。

  天宇朗通董事长荣秀丽在会上透露,到今年3月底,天语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超过了摩托罗拉,仅排在诺基亚、三星之后,位列三甲,同时也是国产品牌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最好成绩。

  但即便如此,运营商仍然是设备商目光的焦点。如同荣秀丽所说,天语手机将联合微软及高通共同研发中国3G智能手机。天宇朗通的这场盛会联合了微软和高通,从系统到芯片,再到终端,产业链的联合显得如此顺畅。

  而中国电信在这场发布会中的出席显示出了一个信号,产业链的联合,更多地将追随运营商的发展。5月15日,中国电信宣布,其天翼3G网络覆盖已达到342个城市。到今年7月底,天翼3G将覆盖500个城市。中国电信3G的强势发力,给整个产业链带了新的活力。终端厂商自然不会缺席。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17日中国移动联手三家芯片厂商和九家手机厂商签署合作协议,投入六亿元共同研发TD-SCDMA手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