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坚决支持铲除网络毒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网民坚决支持铲除网络毒瘤
2009年06月25日 13: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救救孩子,不能再让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在网上大行其道了。”

  “请有关部门下大力气,动真格,彻底铲除网上毒瘤。”

  “如果能形成更多曝光、评议的平台,发动群众对网站的日常运营进行监督,相信创建和谐文明网络环境指日可待。”

  ……

  在新华网发起的关于肃清网络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的调查和话题论坛互动中,这样的网民留言很多,坚决支持我国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还网络一片绿色空间。

  此前,针对“谷歌中国”网站存在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内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于6月18日对其提出了强烈谴责,国家有关部门也对“谷歌中国”网站进行了处罚,暂停该网站境外网页搜索业务和联想词搜索业务,并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彻底清理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

  6月19日,新华网发起调查,就如何肃清网络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请广大网友表态并发表意见建议。

  调查一推出就受到了的网民关注,他们积极参与投票和留言。截至目前,55.38%的网友选择了坚决支持打击、整顿网络色情低俗之风;69.14%的网友投票要求有关部门“健全法制,严格监管,该罚罚,该关关”。

  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泛滥早已成为公害,特别是在我国大力倡导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环境下,一些企业仍然道德丧失,忘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其失职行为遭到了网民的鞭笞,81.79%的网民认为这些企业危害社会,腐蚀性大,必须严惩不怠。

  如何构建一个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网民建议除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治理整顿外,也希望采取技术手段保障网络无污染,同时还强烈要求互联网行业尤其要加强自律。

  新浪、搜狐、腾讯等网站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网采访时强调了网站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投票结果截屏(截止到23日9点)

  新浪副总编辑孟波认为,网站应该履行承诺,净化网络空间,现在网络新技术不断运用,低俗不良信息防不胜防,还需要加强和完善技术手段。

  搜狐新闻中心总监张帆表示,有社会责任感的网站,应该是一个负责任的网络运营者,应该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他认为,对网络低俗等不良信息的治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是技术、人力、沟通、引导等多方面共同推进的行为。技术手段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必要的帮助,同时还要配以更多的社会治理手段,才能达到整治不良信息的目的。

  腾讯公司公关部负责人宋旸认为,从技术上遏制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健康成长负责,不但会受到家长的支持,也得到了互联网从业者的积极响应。他表示接下来更应该思考的是在技术保障之外,整个产业环境和体系的不断完善与建设。

  但是,就在我国大力治理整顿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之风时,仍有一些戴着有色眼镜的国际人士和海外媒体说三道四,那就请他们听听中国网民尤其是家长们的声音吧。

  一位家长留言说:我很气愤,一些不良网站为了提高自己的浏览量,真是无所不用其极,这对我们的孩子是多么大的伤害啊!思想被这些低俗内容严重影响,注意力被引到这些恶心的东西上面,他们如何健康成长?

  网友“羽扇纶巾”表示,“谷歌中国”似乎完全继承了谷歌的衣钵,当初谷歌在美国深陷色情门时,采取的也是这种不合作的态度,足见其社会责任感的匮乏。

  网友“加藤伊面”认为,网络管理对于各个国家都是一个难题,不同的国家有各自不同的价值观和民俗,因此都有自己的底线。随着互联网低俗化现象的加剧,我国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互联网价值观。

  在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秦刚在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詹姆斯提问时给出了一个精妙的回答:“你知道是什么软件吗?软件名字叫‘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目的在于屏蔽和过滤互联网上诸如色情、淫秽、暴力的信息。我想再问一个问题:你有孩子吗?如果你有孩子,或今后将要有孩子,我想你能够理解广大家长对互联网上有害信息传播的担忧和关切。 ”

  在网上网下人们对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一片喊打”的时候,我们浏览了一些网站,仍然可以搜索到不堪入目的淫秽色情图片和信息,这也让我们感到治理网上低俗之风任重道远。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