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固话用户流失近千万 "增值"固网需政策跟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前5月固话用户流失近千万 "增值"固网需政策跟进
2009年06月26日 14:06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发布的2009年1—5月份通信业运行状况数据,1—5月份,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01848.4万户,固话用户总数为3.32亿户,移动用户则达到6.87亿户,总数已是固定电话用户数两倍多,我国平均每两人拥有一部移动电话,用户数变化进一步体现移动对固话的替代趋势。固话被替代的趋势虽然不可逆转,但固话被替代加剧的事实也一再表明,通信业应该在3G时代更关注固话发展,固话依然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运营商以及各政府部门都应该大力扶持固话发展,以创新思维为固网发展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电话用户破10亿,不折不扣的电信大国

  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净增电话用户3644.9万户,总数达到101848.4万户,这也是国内电话用户数首次突破10亿大关,这与之前预测的我国将在2010年前突破电话用户10亿大关基本吻合,此次里程碑性的突破也更加巩固了我国“电信大国”的地位。

  专家认为,全国电话用户突破10亿户,意味着我国通信消费市场在不断扩大,这对拉动内需、缓解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3G的建设运营,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快速发展,成为国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电话用户的飞跃式增长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通信业的发展。我国用几十年的时间,在1998年7月实现电话用户数突破1亿的历史性事件,但是从1亿发展到10亿电话用户用了不到11年的时间,可见通信业近十年来的飞速发展。随着“村村通电话工程”的深入,目前全国约99.7%的行政村和92.4%的自然村已通电话,全国电话普及率也超过了70部/百人,电话已成为城乡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与工作的必需品。

  手机用户超固话两倍,中电信“腹背受敌”

  虽然电话用户总数保持着持续增长,但固定电话市场和手机市场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发展趋势。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固定电话用户累计减少927.0万户,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数目前为3.32亿。其中,受3年内退网政策的影响,国内小灵通用户数减少了800.7万,总数缩水至6092.5万,在固定电话用户中所占的比重已从去年年底的20.2%下降到18.4%。相比,移动用户数则出现月均高达914.3万的增长速度,今年前5个月,国内手机用户增加了4571.9万。

  手机用户超固话两倍进一步表明,移动对固话替代的趋势已越发明显,尤其是3G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展开商用的大环境下,移动通信由于移动化、个人化的优点具有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虽然目前三大运营商是全业务经营,但固网用户进一步下滑的趋势对原固网运营商——中电信、中联通影响比较大,毕竟用户的大量流失将直接影响这两家企业的营收状况。

  中电信包含无线市话用户数的固定电话业务用户继续流失趋势,5月单月流失用户135万,而2009年前5月则流失用户数高达760万户,截至2009年5月底,固话总用户数为2.0075亿户;中联通5月的固话用户则继续小幅流失,为28.9万户。相比较而言,受固话用户流失影响最大的就是中国电信,面临在全业务竞争中“腹背受敌”的状况,一方面固有的优势领域受到挑战,固话市场受到严重分流,且面临日益低值化的情况;另一方面则在移动通信这一新领域面临3G市场的激烈竞争,作为移动通信市场的新进入者在用户培养方面、网络建设方面都无优势可言。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