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内电信市场盘点 3G业务尚未实现快速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半年国内电信市场盘点 3G业务尚未实现快速增长
2009年07月29日 09:1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6月运营数据的相继出炉,三大电信运营商相继交出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按照统计,今年前6个月,国内累计新增电话用户4351.9万户,用户总数达到10.25亿户。

  从各类用户数据变化来看,固定电话业务在进一步被移动业务所取代,但手机用户的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与此同时,三大电信运营商全力推进的3G业务却没有实现预想中的发展速度。

  固定电话业务

  现状:小灵通退市致用户数锐减

  随着手机单向收费的持续推进,传统的固定电话用户逐步衰退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今年上半年,国内固定电话用户总共减少了1043.5万户。

  小灵通用户的大幅缩水,成为了国内固定电话用户数减少的重要原因。今年1月,工信部发布通知要求2011年年底前完成全部小灵通用户的清频退网工作。在政策的影响下,小灵通开始加速告别历史舞台。今年上半年,国内共有967.8万户小灵通用户选择离网,平均每月减少161.3万户。截至目前,小灵通用户总量已从年初的6893.2万户减少至5925.4万户。

  各地TD-SCDMA(国产3G,以下简称“TD”)无线座机的相继上市,更是在价格上对小灵通形成了强势冲击。在北京地区,用户办理TD无线座机当月无月租费用,拨打市话为每分钟0.12元,加拨17951长途为每分钟0.22元。与之相比,当前北京地区小灵通的月最低消费为8元,包含了80分钟本地通话时长,超出部分的本地通话按0.14元/分钟收费,拨打长途则为0.24元/分钟。从价格上看,小灵通已毫无优势可言。

  趋势:借捆绑策略求存

  面对手机的进一步普及以及手机资费改革的深入,电信运营商开始实施捆绑策略,延缓固定电话业务的缩水趋势。此前,中国电信和原中国网通相继推出了“我的e家”和“亲情1+”业务,将固定电话和宽带业务捆绑在了一起,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随着全业务运营的展开,固定电话也可被绑定在手机业务中。北京联通日前宣布,推出“亲情在线手机版”,用户每月仅需10元就可将4部联通世界风手机(或小灵通)和1部固定电话组成 “家庭亲情号码”。据悉,这是北京地区首次实现固定电话与手机的捆绑互通,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固定电话、宽带和手机组合在一起的通信产品。

  手机业务

  现状:用户增长速度逐步放缓

  与固定电话业务借助捆绑业务求存相比,手机业务近几年的发展要顺畅很多,国内手机用户数也一直保持着增长的趋势。不过,随着手机在国内市场的进一步普及,手机用户的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缓。

  按照刚刚发布的运营数据,今年6月,中国移动新增用户为501.9万,比5月份减少10万,创自2008年1月份以来的月新增用户新低。

  重新杀回移动市场的中国电信,交出的答卷却越来越出色。今年6月,中国电信CDMA用户数新增237万,占据新增手机用户市场28.7%的份额,这也是该公司连续第六个月实现手机用户数的高速增长。有分析师预测,如果中国电信下半年月平均新增用户能超过280万,到今年年底,该公司用户将超过5600万,从而将占据手机用户总数7.5%的份额。对于CDMA新增用户月均200万户以上的业绩,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表示,保持这样的增速在情理之中,而且公司已经有所预料。

  趋势:资费下调加速业务普及

  从今年7月1日起,欧盟大幅降低了手机用户在欧盟国家间漫游时的通话、发送短信和上网费用,下调幅度最高达到了60%。在国际市场变革的同时,国内的手机资费也酝酿着新一轮的下调。

  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日前表示,当前手机长途费和漫游费长期居高主要跟管理体制有关。在他看来,建网是以行政区域建的,网络之间技术上有难度,不过随着管理体制的变革,技术成本的降低,手机长途费、漫游费有望逐步下降。

  实际上,从2001年至2008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手机资费已分别下降71.8%和68.2%。据工信部总工程师、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披露,中国移动每月每户通话时间长度,已从2001年234分钟增加到2008年492分钟,上涨了两倍多。在此期间,中国联通的相关数据也增长1.5倍多。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