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本两极分化:山寨机穷途末路品牌机渐现井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网本两极分化:山寨机穷途末路品牌机渐现井喷
2009年07月29日 15: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系列的事件与数据表明,山寨上网本穷途末路,品牌上网本渐现井喷,如今,备受瞩目的上网本市场正在走向两极。两年时间,人们对上网本的热情空前高涨。一时间,电脑厂商、家电厂商、运营商甚至山寨厂商纷纷介入,一番推波助澜下,积聚势能的上网本已经形成发展的第三波暗流。

  上网本曾是近两年最热门的IT产品,但简化的配置和牺牲用户正常的操作体验似乎是上网本无可避免的“天性”,“千本一面”的同质化窘境更导致了恶性价格竞争。是否已经疲态尽显,终将昙花一现?而对于中国为数众多的PC厂商而言,一场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考已经展开。

  市场探访:山寨机与品牌机两极分化

  按照此前一个月内数十家山寨上网本厂倒闭的速度,现在北京的电子卖场内,还能见到山寨上网本的踪影么?

  随着正牌上网本的大规模铺货,7月26日,记者在中关村电子卖场调查发现,今年3月份势头很猛的山寨上网本诸如WEBBOOK等如今已逐渐淡出视线,柜台前鲜少有山寨上网本的面孔。一贯靠“代销”经营的中关村经销商也叫苦不迭:“山寨本的‘卖’不是‘真卖’,货都压在了炒货商手上,你见过几个人拿着山寨本在用?3月份就算市场高峰期了,到五六月份,到处都是上网本,品牌本都还来不及摆柜上呢,谁还买它呀。”

  “杂牌的上网本没有摆出来,你要我可以去拿,”鼎好的一位销售告诉记者,现在的应对之法是“现款现货”:“有人交款再取货,不囤货,现买现卖,可能网上的机型还要多些。”随后记者搜索出多款山寨上网本,多为名牌“高仿机型”:什么 “国外代工索尼上网本”、“ 仿hp 山寨上网本”、“ 12英寸高仿苹果山寨笔记本”等层出不穷。

  “都是从代工工厂拿的半途卖,这就是市场号称的300家山寨厂,”经销商揭示了山寨本“低存活空间”的原因,山寨本在价格方面根本无法延续手机时代的优势,“品牌机利润都大降,山寨本就更难活了。”

  与山寨本的不堪一击、急速消亡相比,反观品牌本近期市场反馈,却小有“井喷之势”。7月25日,记者在国美卖场内看到,电脑暑促已经展开,“直降”“送礼”等优惠字样目不暇接。移动最先投放市场的五品牌G3上网本均摆放在一进门最显眼处,有顾客正饶有兴趣地向导购咨询着G3上网本的补贴、资费及各品牌配置情况。除3G上网本外,普通上网本涵盖了华硕、三星、明基、惠普等多品牌的十余款型号,对比一月前记者在卖场内看到的“样机款型单一、货源不足、顾客冷清以及导购的一知半解”,现在“状况确有改进”。

  卖场人员告知,“卖场启动电脑暑促,以往缺货严重的上网本现在货源充足,而且最近优惠幅度大,消费者也正是看上这点,纷纷踊跃选购,比起年初,已经大有起色了。” 现在,上网本市场已经很快走出以价格战为主的无序竞争,进入新一轮的市场淘汰赛。各大品牌具有品牌和规模优势,其价格甚至比山寨机还要低,后者逐步淡出市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