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字号过小易得脑瘤? 专家称缺乏科学依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脑字号过小易得脑瘤? 专家称缺乏科学依据
2009年08月22日 10:3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脑的字号调小了会患上脑瘤!近日,不少网站上出现了“使用计算机设定不当会造成病变”的报道:称分辨率较低或设置成小字号,可能直接导致使用者长出方形脑瘤。顿时引来众多网友的质疑和调侃声一片。2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市肿瘤医院放疗二科的王栾秋主任。“这种论断缺乏科学依据,辐射虽然对人体有害但无法断定会诱发脑瘤。”王主任称。

  该报道列举的一则病例中提到:平日用计算机时,设定成800×600以下的小分辨率跟小字号,结果得了脑瘤。CT断层检查的结果,赫然发现脑瘤长成一块一块方方的。该报道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如果用的是电脑大屏幕,却设置成800×600的小分辨率及小字号,电磁辐射较高。这样算来,用一整天的计算机,遭受的辐射就如同用手机打一整天电话一样。“照这个说法,我该是脑瘤晚期了。”该报道一出,中国新闻网以及天涯、猫扑等各大论坛上,网友的调侃和质疑声不断。

  电脑字号设置小了会导致脑瘤?“过量的辐射确实对人体有害,但以此断定可诱发脑瘤缺乏可靠的凭据。”青岛肿瘤医院放疗二科的王栾秋主任告诉记者,“想要得出这样的结论,需要做大量的临床观察和大量调查及样本,仅凭一则病例未免太武断了。”王主任说,他从事脑瘤研究二十多年从来没有接触到类似的病例。

  “辐射对人体没有好处是一定的,但是目前学界对于电脑以及手机等的辐射致癌的影响还没有定论,尚无法界定辐射能诱发脑瘤。”王主任说,在电脑普及以来,并未发现脑瘤的发生率明显增多,也没有电脑使用过多的人群脑瘤发生率更高的调查结论。(记者 葛楠 实习生 彭云杰)

【编辑:张艳红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