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移动效仿“Twitter” 暗战3G移动互联网应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信移动效仿“Twitter” 暗战3G移动互联网应用
2009年08月31日 15:38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微博客在大洋彼岸“红得发紫”,国内运营商也不愿落伍,开始竞相试水微博客。据悉,中国移动旗下的网站139.com正式推出“139说客”测试版,进军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微博客业务。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日前也推出V博客(微博客)。3G带来的高带宽、高速度,使更多移动互联网应用成为可能,运营商加快对这一领域的布局,未雨绸缪备战3G应用。

  中电信中移动效仿“Twitter”

  无论是“139说客”还是“V博客”,其原型都是互联网应用新宠——Twitter微博客。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介入微博客,只能算是“赶了个晚集”。之前,国内已有多家模仿Twitter的网站,也就是国内首批吃螃蟹者。两家运营商所看重的,是微博客将互联网与手机应用融合,顺应了电信业发展的趋势。

  据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用户可通过短信、WAP、网站等方式发表、更新、浏览、回复或评论博客,将传统短信内涵升级为“博客”并进行无数次的连锁传播。V博客还有一项新功能:博主每次更新V博客文章,更新内容都会以短信的形式即时发送至关注者的手机,而发送和接收短信都不需要收费。

  用户可以通过手机、PC等多种方式注册和登录“139说客”,随时发布自己的想法和信息,也能通过PC和手机短信随时接收好友的语录。中国移动表示,由于用户必须使用个人手机号进行注册,且多采用实名并和熟悉的朋友沟通,保证了交流信息的真实可靠。

  以Twitter为代表的微博客风靡欧美,据知名流量统计网站ALEXA的数据显示,其日均访问量已近2000万人次,很多政坛名流、娱乐、体育明星都在Twitter上落户。Twitter已是这一年来互联网界最耀眼的明星。微博客开始崭露头角,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在美国,微博客成为一种维权方式。最近,不少人发现,在时下流行的微博客Twitter上“说商家坏话”似乎比写投诉信见效更快。Twitter的实时发布功能已经成为博主们批评商家服务的强有力工具。在澳大利亚,警方在微博客网站上公布交通执法过程中录下的种种“醉酒司机雷人语录”,以反面教材劝告年轻人不要酒后驾车。

  培育移动互联网消费氛围

  从几大运营商近期的市场动作来看,明显加快了跑马圈地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节奏。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手机搜索、手机视频以及手机支付等业务应用成为运营商布局的重点。据权威机构预计,2009年,移动增值市场总规模有可能达到1400亿元以上。运营商投入大量资源来推动新应用,意在弥补3G内容匮乏的短板,同时增强对用户的黏性。

  中国移动近一个月的三大动作暴露了其移动互联网“野心”。7月28日,中国移动宣布,从8月1日起,向飞信会员收取5元/月的功能费,但飞信业务仍然免费;8月17日,中国移动应用商场Mobile Market正式上线,国内首推线上软件商店;8月20日,139.com 开始转向微博客领域。中国移动正在打造应用利器,抢占移动互联网制高点。

  然而,现实的问题是,中国的网民已习惯于“免费”,如果某项移动互联网突然提出要收费,恐怕一时之间难以接受。以飞信为例,由于担心飞信短信业务将开始全面收费,中国移动施行付费飞信会员措施招致一片议论。究其原因,是用户消费习惯所致。既然从不用付费或已不再付费,如今再来收费,网民总感觉吃了大亏。

  不仅如此,用户体验也是关键。咨询机构易观国际发布报告称,中国移动飞信PC端和手机端整体注册账户数达1.7亿左右,但手机端用户活跃率不足两成。用户仍然习惯于对PC端IM的使用,而对于手机端IM使用体验的提升是提高用户在手机端活跃率的最核心问题。

  当然,并不是用户不愿意付费,而是为“希望得到的”应用买单。最新移动互联网研究数据表明:超过50%的用户愿意接受手机上网应用的单独付费。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移动互联网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培育,用户还需要进步一引导。

  3G应用暗战已经悄然展开

  3G网络为路,3G应用为车。3G应用无疑将直接决定着用户对运营商服务的选择。

  在网络建设达到一定程度时,三大运营商渐渐开启3G应用平台战略。其中,中国电信3G网络目前覆盖面最广,虽然其他两家运营商3G网络覆盖相对滞后,但并未放松3G应用创新的步伐。

  有消息称,中国电信将推出号百“全能搜”,正式上线商用之后,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和小灵通用户内置于UTK、OTA卡的菜单,或直接发送短信到106591140,可搜索包含本地生活信息、企业黄页信息和各种知识类问题在内各类信息。“全能搜”还将在国内率先实现全网互联。

  中国联通倾力打造的手机116114于8月18日开始在全国31个省正式商用,其中引人注目的一个功能是,用户不仅可以查询本地的电话号码,还可以查询异地的电话号码。这项业务测试运行仅仅一周时间,WAP门户的访问量已突破20万次,客户端总下载量过万次,受到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