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电信上演员工自杀潮 都是黑莓惹的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法国电信上演员工自杀潮 都是黑莓惹的祸?
2009年10月23日 11:07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29日,法国里昂,抗议者举行示威,声讨法国最大电信运营商法国电信发生的一连串员工自杀事件。
    在众多摄影机的拥簇下,隆巴德嘻嘻哈哈地称员工们的自杀行为是“自杀时尚”,招致骂声一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15日,法国电信公司一名48岁的工程师在家中自杀身亡。作为欧洲第三大手机运营商,法国电信又被称为自杀中心。那么,是什么导致如此恐怖的“自杀潮”?

  卢多·农克莱尔曾徘徊在自杀的边缘。“我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在摇晃,顿时浑身无力,在我家房子前差点昏倒。”18个月后,当时的情景依然浮现在农克莱尔的眼前。那时,身为法国电信某部经理的他,突然在电话中被告知降职,随后被解雇。

  幸好妻子救了农克莱尔一命,她将丈夫带到了一间精神病医院。“你当时要自杀。”后来,精神病医生告诉农克莱尔。医生认为他受到了巨大的刺激,在随后住院的过程中,医生对其进行药物治疗和谈话治疗,最终让农克莱尔在经历人生最大的挫折后,重返正常人生活的轨道。

  经历这件事后,农克莱尔决定把自己的经历公开,但拒绝被拍照。他说,他个人的经历“不是禁忌,也不是偶然、意外,事实上恰恰相反——在法国电信,这是普遍存在的必然事件。”

  在过去的18个月里,法国国有企业法国电信已经至少有25名员工自杀。这些发生在欧洲第三大电信公司的绝望行为引起了全世界公众和研究者的关注。在法国,很多企业都面临大规模裁员甚至破产的局面,企业员工经常用抗议表达不满,甚至一度以绑架老板相要挟。政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努力想要找到问题的根源。法国电信员工自杀事件的接连发生,更引起爱丽舍宫官员们的担忧。他们担心自杀事件只会加剧本已动荡的罢工局势,让员工和企业老板之间的对抗更加激烈。

  “我们被公司严格孤立起来”

  农克莱尔的灾难故事发生于2008年2月的一个星期五,当时他42岁。在那之前,运动员出身的农克莱尔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功。2007年,农克莱尔成为法国电信一个部门的副经理,之后被派往阿尔及利亚管理重大项目,很快又晋升为公司的商业主管,并管理手下80多名员工。

  2008年2月,上司突然把农克莱尔叫进办公室,并告诉他:你被免职了,免去一切职务。当时,农克莱尔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简直如晴天霹雳,且没有一点先兆。和上司的谈话只持续了几分钟,农克莱尔便离开了办公室。上司告诉农克莱尔要对他的继任者进行培训。这摆明了是在跟农克莱尔摊牌:“6个月后,你可以安心地走人了。”

  对于农克莱尔突然被解职,同事们都认为是公司进行内部改组计划的结果。改组之后,已经没有一个适合农克莱尔的管理职位,所以只能将他开除。在与人力资源主管谈话的过程中,农克莱尔再也忍不住,当场痛哭流涕。不过,令农克莱尔意想不到的是,人力资源主管并没有跟他谈过多的工作或者说些安慰的话。“他只递给我一块糖果”。这让农克莱尔疑惑不解。

  接下来的一周,农克莱尔只能呆在家里,不能再回公司。后来,农克莱尔实在忍不住,重新走进办公室。不过不一会,公司便勒令他马上离开。

  这让农克莱尔大受打击,随进出现头昏眼花和极度焦虑的症状。有一天,当他从医生的办公室里走出来,发现自己竟然不敢过马路。一周之后,情况越来越严重,农克莱尔的脑海中出现了幻觉,并逐渐被极端情绪所控制——自杀。

  幸运的是,农克莱尔的自杀行为最终并妻子阻止。不过,他的那些同事们可没有那么幸运。有的同事将自己活活吊死,有的直接从办公室的窗户跳出去,粉身碎骨,有的毅然决然从高桥跳入河中......在这些同事中,最让人惊愕的是,有一名员工在众目睽睽之下,竟然将一把利刃吞入肚子里。可喜的是,他最终活了下来;可悲的是,他在身体和精神上都受到毁灭性的打击。但是,外界一直在质疑:为什么法国电信经常发生员工自杀事件?这些员工到底为什么要选择自杀?

  不可否认的是,眼下,法国电信正受到过去错误决策和严重经济负担的爆炸式影响。和法国很多其他国有企业(法国国有汽车公司、法国铁路系统、电力公司)一样,法国电信长期以来被公认为是中央经济的一颗明珠。尤其是邮政、电报和电话服务(外界简称为PTT),更一度是很多法国人最理想的工作场所。员工们亲切地将法国电信称为“Petit Travail Tranquille”——一个地方不大,却是恬静安逸的工作场所。

  这么舒适的日子在1990年底走到了尽头。就像德国电信一样,法国电信正在日益私有化。到目前为止,政府只控股26.7%。

  2004年,法国电信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削减两万两千个岗位,相当于当时所有员工的五分之一。不过至今,公司依然没有达到这个目标,只是在削减工作岗位的同时,公司的管理正变得越来越糟糕、残酷。法国电信工会代表塞巴斯蒂安·克罗泽估计,在过去的五年中,公司差不多10万员工中的一半以上都在内部经历了工作调动,甚至被调往其他城市。

  在这种情况下,员工们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面对上级定期的检查、评估和严格审查,员工们的精神接近崩溃的边缘。但对法国电信来说,结局却是戏剧性的:员工们抱怨工作不稳定,缺乏努力工作的动力,面对培训和教育消极对待,彼此之间缺乏沟通。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我们被公司严格孤立起来了”。

  面对员工们日益增长的消极情绪和旷工频率的增加,劳工代表们决议成立“压力观测中心”。“中心”第一次观测调查结果令人震惊:66%的员工抱怨压力太大,15%的员工表示自己的情绪好像“国家处于紧急状态一样”。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