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受热捧反映民众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举报受热捧反映民众期待
2009年11月03日 08:3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纪检监察举报网站开通后广受关注,相关新闻在各大门户网站的点击率都居前5名,有的网站由于点击量过大而无法显示内容。而此前几天,有媒体公布的一项网络在线调查结果显示,公众最愿意选用的反腐渠道中,75.5%的人选择“网络曝光”,远高于其他渠道选项。

  开通全国举报网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通过互联网发现和惩治腐败工作的重视;公众参与反腐败首选“网络曝光”方式,反映出民众对通过互联网反腐败的愿望和期待。

  随着抽“天价烟”、戴“天价表”的周久耕等多名贪官通过“网络曝光”而落马,“网络反腐”已经越来越为公众所熟悉。但“网络反腐”受到热捧的意义,远不止于揭发一两个贪官,而在于让更多公民实现了权利的伸张,打通了基层民意直达权力中枢的快车道。因此,有关部门调动民众通过网络参与反腐败斗争,值得充分肯定。

  “网络反腐”受到热捧,也暴露了传统举报途径并不十分畅通。有的群众反映传统的举报方式见效慢,还容易暴露身份遭到打击报复。而通过网络举报腐败行为,风险和成本要小一些。这就提醒有关方面,有必要对其他举报渠道的工作进行完善,防止有渠道而不通现象。毕竟,反腐败不是只有互联网一条路可走,只有广开门路、综合运用,才能尽可能地发挥民众参与反腐败的作用,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

  在鼓励“网络反腐”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网络世界现存问题,如情绪化宣泄、侵犯公民隐私权、恶意诽谤诬陷等现象。应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依法规范互联网信息发布行为。

  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事业,无论工作手段怎样创新,都要回归到法制轨道上。法治越有效,反腐败才能越顺畅。

  摘编自11月2日新华时评文/张丽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