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话超市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小 退出市场主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公话超市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小 退出市场主流
2009年12月02日 16: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几何时,公话超市横空出世,出现于人群集中之地,以“超市”的价格优势压倒手机、家用电话等通讯工具,引爆电话市场。

  如今,随着手机价格大幅下降并逐步普及化,公话超市的熠熠星光黯然淡去。公用电话已不再是通讯市场的主流,正寻求新方法突围。

  低廉话费,颇受打工一族欢迎

  2003年上半年以来,IC卡公用电话的收益不断下滑,虎门电信部门反映,近年来,此项业务在当地以每年20%的降幅递减。

  就在同一时段,虎门、长安等地,公话超市悄然出现在北栅、龙眼和镇口等工业区周围,成为打工一族的新宠。

  何为公话超市?在一间10余平方米的小档口,摆放上10部电话机,在此拨打国内长途话费每分钟仅需0.3至0.5元。价格如此低,是因为拨打这些电话不经过东莞固话本地网,而是采用IP专线接入“IP电话”或GSM无线接入的“无线公话”。

  如此低廉的话费,颇受打工一族的欢迎,这足足让公话超市火了一把。侯文介绍说,2002年开始,他房子门口的斜坡上仅有一家公话超市。一到下班时间,该家公话超市就会热闹得像集市一样,务工人员排长队拨打国内长途电话。

  侯文眼见这家公话超市先后转让了3次,因为店主在公话超市里掘得“第一桶金”后就转行了。可以想象,刚开始几年,公话超市拨打国内长途电话的资费从每分钟0.3元到0.5元不等,利润的丰厚程度不言自明。

   侯文仔细算了一下:租下一个10多平方米的档口、购买10部电话机,再到通讯公司签上一份合同,交了几千元押金———投资1万多元,就可以成立一家公话超市了。

  2006年,侯文看他人掘得满满的“一钵金子”之后,也在小超市的门口,建了5个铝合金、透明玻璃的阁子,在阁子里摆置了5部电话机,开起了简便的“公话超市”。

  好景不长,竞争激烈利润空间缩小

  好景不长。他的公话超市刚开张一个月,旁边的就多开了3家。至今,在博头路的人民北路近千米的路段上,“公话超市”更是“忽如一夜春风来”,竟有15家之多。

  侯文摇了摇头,长叹一声:“公话超市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去年9月份,金融风暴来袭,许多务工人员因为工厂无订单而离开了虎门。究竟走了多少人?他无从得知,而最直接的感觉就是:“现在周末街上的人流量恰是以前上班时间的人流量。”

  “现在,乞丐太多,人家太少。”侯文自嘲说,一小段路就有十几家“公话超市”,客源大量分流了。他现在平均每天的营业额在50元左右。

  “没钱赚了,除去电信部门收取的费用,我一天只能赚到15元左右。刚开张那个月,我5部电话机每天的营业额高达400多元。前后相比较,这可是天与地的差距啊。”

  侯文透露,该路段第一家“公话超市”的第3位店主最近想转让门店,与几个人接触之后,还没转让出去。因为,很多人了解这个行业后,觉得已经不可能赚钱了,与其每天在店里守16个小时,还不如悠闲地待在家里。

  竞争日益激烈,各家“公话超市”只能通过价格暗战来吸引消费者,国内长途电话资费先后从每分钟0.3元,跌到了2分钟0.5元,再跌至0.2元,最后跌成0.1元,甚至有些门店使出破釜沉舟之计,在招牌上打出了“每分钟低至0.06元”的广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