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星9号升级加密 广东山寨锅仅能看8个频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星9号升级加密 广东山寨锅仅能看8个频道
2010年01月08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大 ↓小

  今年1月4日起,国内第一颗广播电视直播卫星中星9号开始发送加密信号,村村通招标盒子开机后经过强制搜索,能正常搜索到40余套节目,而市面上销售的“山寨锅”,由于PID码不正确,截至6日,广东部分中星9号“山寨锅”用户仅能看到8个台。

  有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受中星9号发送加密信号影响,国内将有约4000万直播星非法用户不能正常看到40余套免费电视节目。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数年的发展,在我国近4亿电视用户当中,通过卫星电视接收器来收看电视节目数量占据近20%的份额,其中绝大多数是通过非正常途径进行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市场仍有待进一步整顿和开发。

  管理部门提醒,市民如果发现有销售、安装的行为,可以致电12318举报。  

  加密影响 4000万非法用户或受影响

  4日上午,直播星中星9号首次发送加密信号,逾360万合法的直播星机顶盒用户在开机后就以自动搜索频道的方式进行,整个过程大约在3分钟—10分钟之间,经过自动搜索,合法用户能正常搜索到近45套节目。

  而对于市面上销售的“山寨锅”,则只能搜索到12个以内的频道,除了中央电视台第一和第七套、西藏卫视和藏语、新疆卫视与维语和哈话、内蒙古卫视和蒙话、青海藏语、四川康巴藏语和吉林延边卫视共12套节目外,其他节目由于PID码不能识别自动跳过。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8年6月9日,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载的中星9号广播电视卫星进入运行轨道后,按照初步的设定,中星9号将采取不加密方式传输节目,主要针对偏远的、看不到电视听不到广播的农村地区。

  期间,通过中星9号直播卫星,全国98%以上的居民可以不经媒介传输,使用直径0.45米至0.6米的圆形天线,就能直接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和实现卫星宽带互联网业务。

  也恰是由于不加密方式传输节目,自中星9号发射之后,尽管村村通合法用户只有几百万,但由于设备价格低廉,中星9号“山寨锅”在山区以及农村地区规模迅速扩大。记者登录国内某“山寨锅”专卖网站发现,中星9号专用的接收器价格大多在180元以内,如果以24—28元每月的有线电视接收费换算,“山寨锅”的确诱惑不小。

  显然,对于中星9号“山寨锅”用户来说,无疑也是遇上了一件棘手事情。家住增城市新塘镇的养猪户钟先生表示,一下子少了几十台的节目,现在最为希望的便是有破解码,否则只能转向其他渠道了。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中星9号发送加密信号后,国内将有近4000万的非法用户受到影响。

  市场调查 “山寨锅”商家降价应对

  “4日升级后,不少私下安装中星9号卫星电视接收器的用户只能看到12个台了,而且目前台数还在不断地减少。”昨日,广州番禺的“山寨锅”商家小邱告诉记者,截至6日,部分中星9号“山寨锅”用户只能看到8个台,最后所有频道可能将直接处于黑屏状态。

  小邱向记者坦言,此前手里积压的中星9号“山寨锅”只能低价处理,“不过现在即使送给别人,人家也未必愿意要,毕竟台数在不断地减少,到时候用户安装后不满意,反倒也是一件麻烦的事情”。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