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佬逐鹿微博客 同质化或将降低用户满意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互联网大佬逐鹿微博客 同质化或将降低用户满意度
2010年01月28日 07: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全民围脖”来形容微博客,在互联网界可以说并不夸张。在新浪围脖火爆起来的今天,搜狐、网易宣布将推出类似服务,百度则由李彦宏亲自领衔主秀自己的“i贴吧”,就连“国家队”的代表网站之一,人民网也于前不久上线了“人民微博”。几乎在一夜之间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开始提供自己的博客服务,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上演着“抢夺用户”的大戏。不过,照目前的情况看,用户必然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到处都是功能差不多的围脖。而自己的人脉关系,很可能会分散到各家不同的产品当中。各家互联网大佬能否冲破“利益”壁垒,让各家微博客产品实现互联互通,是围脖用户们最关心的问题。 

  近日,新浪微博在网上以难以想象的速度蹿红后,各互联网大佬们纷纷出动,百度推出了“i贴吧”、人民网上线了“人民微博”、腾讯再次把“腾讯滔滔”翻腾出来,而搜狐和网易直接连域名都类似化的确定为“t.xx.xx”。腾讯旗下网站滔滔今日发表公告称,从今日开始滔滔业务将会开始和QQ空间心情整合。此举意味着,腾讯有意利用QQ空间平台的用户优势,对微博业务进行新的整合。

  这一幕让人联想起当初博客服务几乎“泛滥”的那个时代。几乎在一夜之间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开始提供自己的博客服务,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上演着“抢夺用户”的恶俗桥段。可是一直到“博客”的概念变得已经不再那么时尚的今天,国内还没有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能为博客开发出真正规模化的商业模式。

  那么,连名字都有几分神似的“微博”,会不会再次为我们上演同样的故事?还是说,它将有机会完成博客未能完成的故事?

  “没想到火得这么快”

  ●与传统博客“以文会友”的价值判断体系不同,微博更像是“以友会文”。

  ●在博客上写文章首先考虑满足自己,而在微博客上转消息,首先考虑让更多人回应。

  围脖的“海外版”原型被认为是如今风靡世界的Twitter。越来越多的世界名流和知名企业开始意识到Twitter真正的价值所在,甚至连全球首富比尔·盖茨也到上面溜达。

  “最开始发放内测邀请码之后,第一批种子用户上来玩,有叫微波的,也有叫围脖的,后来觉得‘织围脖’这个说法比较有趣,就传开了。”新浪微博团队相关负责人说,“没想到火得这么快。”据新浪相关高层透露,自2009年8月14日正式上线内测,用户数以每周50%的速度增长。而记者从CNZZ得到的最新数据显示,SNS站点在2009年增速迅猛,月增幅最大时高达6.08%,12月份的访客平均停留时间同比上涨了18.97%。

  其实,微博作为一个“交互平台”和传统的博客,甚至是BBS社区都没有多大本质区别。因此这种“交互性”也很难成为其如今火爆的根本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雷蔚真说,“我不太容易理解这个东西和传统的博客有多大区别。当年“博客”概念火爆的时候,有很多人通过他的学生找上门来,请他在某某地方“开博”。一段时间之后,雷教授痛感“明明就是同一篇,为什么非得发很多次”是他无法理解的问题,于是干脆全部作罢。

  这或许是传统草根博客在中国无法取得规模化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传统博客本身相对精英的定位,一定程度上成为一道门槛,把更多只是希望做简单传播者,或者围观者的用户挡在门外。而微博和传统博客最大的不同,也在于此。

  和传统博客“以文会友”的价值判断体系不同,“围脖”更像是“以友会文”。传统博客鄙视言之无物的“水贴”,而“围脖”用户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能因为某个朋友一句简单的语气词笑到抽筋。在传统博客上写文章,首先考虑的是满足自己,而在微博客上转载消息,首先考虑的则是让更多人回应。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