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打击假货陷入“纠结”:公益与商业之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淘宝网打击假货陷入“纠结”:公益与商业之辨
2010年02月20日 11:0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淘宝网上有多少假货?这是淘宝最敏感的话题。

  假货的泛滥已经成了电子商务发展一大障碍。打假是淘宝网不得不面对的一个课题。随着淘宝网年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大关,淘宝也同时启动了规模浩大的打假行动。

  打假的必然

  “淘宝网的假货非常多!”某国产化妆品品牌网上最大授权经销商王明告诉记者。在淘宝网上,自己代理的该化妆品品牌仿冒货就有好几家。

  王明指出,网上卖家销售假货主要还是因为市场监管的盲点,目前在网上开店成本比较低,工商部门还没有对网络销售进行监管。尽管目前网上渠道有成熟的评价体系和支付体系作为保障,但是大量的买家对于假货没有识别能力,买假有时候也会给好评。加上现在造假手段高超,很多假货几乎能乱真。

  化妆品假货的来源主要是非正规进货渠道。网上一些卖家为了降低进货成本,往往不从品牌厂商和代理商手里进货,盲目追求低价,自己进假货,如果没有消费者投诉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些卖家由于对于进货渠道调查不够,自己进到假货并不自知。

  还有一些国际大牌产品的仿货在网上以外贸尾单的形式出售,以服饰类为主,这类产品由于需求量大,各类等级的假货成了一个普遍现象。

  假货将会成为淘宝网发展的巨大障碍。易观国际高极分析师曹飞指出,几年前C2C是淘宝一家独大,几乎没有竞争对手。淘宝一直处于追求规模的发展状态。到了现在这个阶段需要抬高门槛,质量成了其面对的首要问题。

  消费者一旦买到假货而又没有得到解决,就会形成“淘宝=假货”这样的口碑传播,大量的负面传播会阻碍新进入者的尝试。也会降低淘宝本身的品牌形象。

  在大淘宝战略下,淘宝网最希望看到的是大量的国际大牌认同这个平台,在这个平台开旗舰店。但是一些顶级国际品牌诸如阿迪达斯、耐克等虽然没有明确制止代理商开店,但是不愿意以官方的身份出现在淘宝上,问题就在于怕淘宝网的假货影响自己的品牌形象。打假也是增加品牌商信心的重要策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