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陷阱五花八门 技术服务监管亟待完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购陷阱五花八门 技术服务监管亟待完善(图)
2010年03月15日 10: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3分报道,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总数已达到3.84亿,规模居世界第一。其中,每不到4个网民中,就有一人参与过网络购物,网购用户规模已经突破了1.2亿人,购物网站更是达到了9962家。

  然而,在这种爆发式增长的背后,网购被骗、维权难等问题接踵而至。3.15来临之际,中国之声记者对网购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网络诈骗、货不对版、售后服务、退款不及时等成为投诉热点。专家称“网络购物”从技术到服务、监管都亟待完善。

  网购货不对版退货退款后无法投诉

  云南的小王是某球鞋论坛的会员,3月1号,他在淘宝网上的一家店铺购买了一双名牌运动鞋,价格是300元。但收到货后发现,自己收到的商品和卖家网上叫卖的商品相差甚远。

  小王:货不对版,和它原来网页上的图片都是不一样的,包括鞋底的做工、鞋面的配设都不一样。他发过来的这双鞋的编号是012,我拍下来的那一双是011,图片上的鞋生产地址是越南,我得到的这一双是中国。

  小王已经向淘宝网进行了投诉,要求退货、退款。但他说,就算自己能得到退货款,却不能阻止更多人上当受骗,因为一旦自己获得退款,就没有资格对卖家进行评价了。

  小王:淘宝有个漏洞,就是如果说我把款退回来,我就不能投诉他,也不能给他差评,导致之后的人就是继续被骗。

  淘宝网公众与客户沟通部的蔡女士解释说,获得退款就不能对这单交易进行评价,这是为了避免商家之间进行恶意评价。

  蔡女士:因为他不点击认可,就不可能退款给他,这个钱是打不过去的。

  记者:那么退给他了以后,他想在这单交易下面,说这个商铺不好,或者说怎样。这样的评论能发布吗?

  蔡女士:不行,不行。这笔交易上是不行的。

  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售后服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福山认为,淘宝网的这种规定会影响评价的真实性。

  王福山:对于消费者来讲,在网购的过程中,应该有权利对于店铺进行主观的评价,而不应该是退货、退款就无权进行评价。因为评价这个问题在淘宝上是非常地重要,很多消费者选择在哪个网店进行购买,主要是参考评价。

  订单被不明原因取消无法查明

  作为淘宝网的卖家,高先生经常在卓越亚马逊上订货。他告诉记者,近几个月自己的多个订单被不明原因取消,钱也没有退回。

  高先生:我有十几个订单。下单之后等着收货,过一段时间发现订单没了,客服说系统给取消了。我说取消了你把钱退给我,取消之后这个钱也不给打到电子账户上。

  记者:那取消订单这个事之前通知过您吗?

  高先生:没有,根本就没有。

  随后,记者致电卓越亚马逊,客服表示类似高先生的问题系统根本无法查询。

  记者:这个当时是怎么取消的啊?

  客服:这个看不出来的。这个订单太多,查那个退款也看不出来。

  记者:那这个款现在能退吗?

  客服:这个看不出来退还是没有退。这边什么都看不出来。订单太多了,它太多挤到一块,根本就看不出来的。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