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时代已经来临 三大运营商开始火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Phone”时代已经来临 三大运营商开始火拼
2010年03月22日 11:19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一章 狂热的Phone

  2010年2月15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刚开幕的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手持一款新出炉的“Phone”秀了一把,他在这里发布的是微软最新一代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Phone7,而搭载这一最新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也被坊间统称为WPhone。

  鲍尔默显得神采飞扬。但事实上,微软能在这个“Phone”时代获得加分和欢迎,得感谢一个让他头疼不已的对手——苹果公司。

  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曾对iPhone作过这样的独到评价:“iPhone是一款革命性的、不可思议的产品,比市场上的其他任何移动电话整整领先了5年。”

  事后证明,乔布斯说的并非大话。iPhone的出现,给全球手机行业带来了巨大变革,以至于现阶段没有一家手机厂商能够否认自己产品中的元素没有受到iPhone的影响。而在苹果iPhone的一路引领下,市场上各种以Phone为名的手机开始层出不穷,大行其道。

  Phone时代开始了。

  苹果引领Phone时代

  今天,中国手机市场上“XPhone”林立,派系众多。谁是鼻祖?恐怕谁也无法否认,苹果开发的iPhone,造就了智能手机新时代的“阿凡达”。

  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首次将创新的移动电话、可触摸宽屏iPod以及电子邮件、网页浏览、搜索和地图等完美地融为一体。甫一推出,iPhone便以极具创新的个性化外观、功能和操作模式,在全球风靡至今。

  iPhone的成功,吸引来众多追随者的模仿。《IT时代周刊》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市场上竟然存在多“Phone”争锋的局面:OPhone、WPhone、乐Phone、GPhone、iPhone。其中,有搭载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GPhone,有搭载中国移动OMS操作系统的OPhone,以及搭载微软操作系统的WPhone……

  事实上,市场上如今风靡的各种Phone,似乎总能看到iPhone的影子。苹果iPhone的成功,在于它建立起了一种“终端+内容”的商业模式。这才是令各IT、电信巨头们对“Phone”情有独钟、难舍难分的原因。“苹果等公司在3G领域的成功,是缘于以移动终端平台为核心,建立起移动互联网业务体系与发展的模式”。在国内的一次3G终端论坛上,工业与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赵波对iPhone的火爆做了这样的理性注解。

  众Phone争锋

  在如此多的Phone当中,谁最有希望颠覆苹果iPhone呢?从目前情形看,OPhone、WPhone、乐Phone、GPhone都具有挑战的实力。摩托罗拉CEO桑杰·贾公开表示,摩托罗拉将在2010年度至少推出20款Android操作系统手机。而宏碁一位高管则在2009年12月底对《IT时代周刊》表示,计划在2010年上半年发布6款装有谷歌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

  调研公司ForresterResearch预计,2010年谷歌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将达到10%。而Android手机出货量预计在2010年将达820万部,2014年将主导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Android阵营引来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的青睐和加盟,甚至有人将Android视为未来垄断移动操作系统的“Windows”一样的产品,其实力不容小觑。

  其中,联想推出的乐Phone较为特殊。因为联想乐Phone虽然采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但却使用了联想自身的应用。联想CTO贺志强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乐Phone完整地实现了产品、服务、内容和应用的端到端整合,不仅提供全新的软硬件交互体验,而且预置了用户可定制的微件(widget)和中国顶级互联网服务商提供的多种专为乐Phone调配的应用。通过乐Phone内置的联想应用商店,用户还可以下载更多的桌面软件和应用。

  OPhone是指采用OMS(开放移动系统)智能操作系统的手机。该系统由中国移动主导开发,目的是增进手机终端与TD-SCDMA网络及利用服务进行无缝对接。内置了中国移动的服务菜单、音乐随身听、手机导航、号簿管家、139邮箱、飞信、快讯和移动梦网等特色业务。目前,海信、联想、三星、戴尔、LG、TCL、多普达、摩托罗拉、宇龙酷派等厂商已经发布OPhone手机,在市场上赢得了不少掌声。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还有两家产品没有以Phone命名的厂商——诺基亚和RIM公司。虽然它们的智能手机没被称为“Phone”,但在功能及应用上并不比iPhone逊色,可以与其一较高下。也许,未来市场会有更多的Phone加入战团。但现在,市场争夺战却在这些Phone当中展开。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