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电视版权费暴涨十几倍:60%存在虚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视频电视版权费暴涨十几倍:60%存在虚报
2010年03月23日 08:3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版《红楼梦》网络版权已经卖到20万元一集。刚刚杀青的《金婚2》网络版权也已达到了6万元一集,相比《金婚》每集4000元的费用,已上涨了15倍!”有影视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个价格已经大大超过了一般地面电视台购买电视剧的费用标准。暴涨背后谁是“元凶”?这是否将阻碍视频网站的正版化建设?

  视频版费涨速赶超楼市

  “新版《红楼梦》网络版权已经卖到20万元每集。刚刚杀青的《金婚2》网络版权已经达到了6万元每集,相比《金婚》每集4000元的费用,已上涨了15倍!”国内某视频网站市场部经理赖文激动地向记者描述这几个月版权价格上涨的迅猛。

  “现在电视剧定价机制就像房价,只要市场上有人买,高价就会层出不穷。我知道的去年获得风投注资的某视频网站,一年的开销就是2亿多元,而且这些钱必须花出去,除了买硬件就是买内容资源。”视讯网对外事务总监那鑫如是说。

  某视频网站张经理告诉记者:“原本今年公司打算花费2000万元进行正版影视剧的采购,但没想到版费的上涨速度如此之快,照目前情形看,这些钱只够买下十几部影视作品了,甚至能否实现盈利也都说不准 。”

  据悉,去年新版电视剧《三国》卖给视频网站的价格已经突破每集10万元大关。虽然这个价格已经大大超过了一般电视台购买电视剧的费用标准,但也有它的特殊原因。华谊兄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高金玺表示,新版《三国》一集的拍摄成本就接近200万元,相当于4部普通电视剧的成本,按照投入与产出比,相当于2.5万元一集的价格,这个价格并不是很高。

  记者了解到,2008年视频网站购买电视剧的费用普遍不超过3万元一集,现在4万元一集的电视剧已相当普遍。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武林外传》全部81集仅以10万元卖给了新浪,换做今天,这笔版费还不够买一集《红楼梦》的。“悠视网购买的普遍版权已经涨价3到5倍,独播剧则更是涨了10倍。”悠视网总裁李竹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样的价格涨得有点过头了”。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影视剧网络版权价格在一夜之间暴涨?中国视频网站“改邪归正”的道路是否会因难以承受版权价格而受阻?

  版权费暴涨是繁荣还是泡沫

  从2008年之前的“免费午餐”,到2009年初几万元一部戏,再到如今动辄十几万元一集,一年间影视剧网络版权价格涨了十余倍。有人分析,版权价格飞涨让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促进了影视剧和网络视频业态间的互动,这对整个产业链本来是件好事。

  但事实上,对于影视制作公司来说,来自电视剧网络版权的收益比例并不大。高金玺表示,网络版权只占天意影视电视剧版权收益中很小的一部分,并没有为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一般来说,一部热门电视剧卖给电视台的首轮播放价格已在100万元一集以上,即使卖给视频网站是 10万元一集,但视频网站购买的这个价格也不足电视台的1/10。“要靠视频网站来消化电视剧制作成本,作用微乎其微,肯定是行不通的。”中国艺人网副总经理管晓杰表示,对于电视剧来说,视频网站起到的作用主要还是增加浏览量,扩大影响力。

  版权费价格暴涨,福音还是灾祸?“在版权问题没有被提上案头之前,视频网站以分享为主,网友可以上传自己喜爱的剧集,我们只需要关注流量,主要任务是保证视频的流畅。现在,国内版权市场逐渐规范,购买正版已经成为每家视频网站必须尽到的责任和义务,网站开销成本多了,网民收看的影视剧也少了。”

  对于现在的网络视频版权价格,张经理持泡沫论,“2008年《士兵突击》的版费是每集3000元,2009年上映的《我的团长我的团》起价直接达到了每集2万元,2010年的《神话》最终成交价也在每集20万元之上。同样是一年之中的热播剧,价格增幅一目了然,这不是泡沫还能是什么”?

  影视剧成视频网站第一资源

  对于版权费出现泡沫,业内评价众说纷纭。李竹将上涨的原因归结为视频行业版权意识的提高,“以前网络上充斥着盗版,现在随着全行业都在积极购买版权,版权价格自然越涨越高”。

  针对需求搅热市场的说法,易观国际分析师唐亦之认为,上网看视频,70%的网民会选择观看影视剧作品,网民自拍在收看中仅占到20%。万瑞数据总裁秦雯做过的调查显示,上述比例更达到了90%和14%,“这说明影视剧是聚集视频网站人气的重要资源。尤其目前视频网站还是以广告收入为盈利点,他们需要大量的用户点击收看才能获得广告主投入,这就要求视频网站必须大量购买影视剧吸引观众,”秦雯表示。

  春节期间,搜狐拿下《乡村爱情故事》独家新媒体版权,并与央视同步推出后,单日便创造了839万次的播放次数,成为搜狐视频上线以来的电视剧单日播放次数之冠。影视剧对视频网站人气的集聚和对广告的吸引可见一斑。

  对此,高金玺表示认同:“视频版权的涨幅已经超出人们的意料,其中也存在着网站的恶性竞争。”他表示,竞争的核心无非是对独家资源的占有。目前,电视剧仍是视频网站吸引流量和盈利的主要内容。握有优质、独家电视剧资源的视频网站,不但可以吸引更多浏览量、提升平台的品质,在融资方面也更能获得风投的青睐。“互联网特有的传播方式,也加剧了视频网站间的竞争。一家电视台购买4000集电视剧就可以满足全年的播放需求,广告重金多投放在黄金档的电视剧上。但视频网站属于点播形式,没有黄金档和非黄金档之分,视频网站需要大量电视剧资源才能满足广告主的需求。”

  秦雯认为,“视频网站的价格上涨不能简单以市场供求衡量,因为在视频网站产业链中,优质资源总是很稀缺,每家网站都希望借助影视剧的热播来提升人气,吸引广告。相较于电视,网络的需求量更大,它可以同时开放所有链接吸引观众”。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