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删帖产业还真是一笔糊涂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删帖产业还真是一笔糊涂账
2010年03月23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3·15”都有精彩大戏上演,今年在惯例的企业曝光、潜规则揭秘媒体还让“网络删帖”这个存在已久但却颇为隐秘的产业暴露到了大众眼前。对于网络删帖行业的存在,舆论意见当然是一面倒批判,但是深究下去却发现这个灰色产业的肇事源头还真难确定。在明面上,删帖、删帖,收了企业钱直接动手找关系删帖的各类删帖公司当然应该是罪魁祸首,但是仔细看看,却又不难发现,出钱请人删帖的企业也未必都是清白的,要不然它干嘛花大价钱堵住悠悠众口啊!

  最为吊诡的是,一些案例也指出那些被删的帖子也不见得都是见得光的,恶意诋毁的有之、肆意编造的有之……并非个个都是有天大的冤枉,删之反而有着以正视听的意外效果。例如曾经知名娱乐圈大嘴宋祖德就曾经在网络上发表过无数不负责任的言论,最终逼得当事人不得不与之对簿公堂,希望讨回公道。对于类似情况,如果当事人没有选择上法院,而是找删帖公司一删了之,对于网名的知情权又有什么妨害呢?要知道那些所谓的“秘密”即使是真的,也是个人隐私,凭什么要放到网上任人评说呢?

  以个人看来,此番各界对于网络删帖行业的口诛笔伐从主观意图上肯定是好,起码提出了一种质疑———凭什么删帖公司有能力随意删帖?靠黑客,不太靠谱,更多的恐怕是依靠和众多网络公司相关人士之间的关系,这样一来架设论坛、聊天室的网络公司就显得相当有问题了。起码其内部的管理肯定存在问题,让相关人士能够和删帖公司搭通一条催生删帖产业的“天地线”,再来,其实目前各大新闻网站、论坛、聊天室本身的制度管理也同样有问题,什么样的贴能发、什么样的不能发根本就是各个网络公司甚至是论坛版主自己说了算,这就是所谓的“我的地盘我做主”,在法理上目前没问题,但是引发的问题却很多很多。

  所以说,网络删帖产业浮出水面其实真是目前网络行业管理整体混乱的一个缩影,“不用负责任”是目前国内网络行业上的一个典型特点,负面新闻的发布者不署名,自然也就不用负责任;各大新闻网站、聊天室、论坛除了官方原创的那都是转载或是网友个人行为,“听别人说的”或者本来就是“别人说的”自然也不用负责任;基于以上谈到的“道听途说”不用负责任的论调,那么删除自然就更加不用负责任了,既然都是不用负责任的事情,一些头脑精明的家伙“随水推舟”赚点小钱的“删帖”生意自然也就应运而生啦!

  因此,要想消除目前网络上的各种乱象,归根到底还是要立足于个人、企业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上,目前工信部酝酿中的网络实名制就是瞄着这个大方向的,要知道责权利永远都是相互依存的,大家既然要享受在网络上发言的自由权利,那么自然也要负担上相应的责任。要是个人、企业都实在负责任的发言,网络删帖产业的存在还有什么必要呢?

  程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