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政策开闸争夺升级 厂商各怀心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互联网电视政策开闸争夺升级 厂商各怀心机
2010年03月31日 09:3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蕴藏着巨大前景的互联网电视市场,终于在一片争议声中迎来了发展良机。上周,央视打造的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宣布获得首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国家队再度获得了主管部门的支持。在业界看来,虽然政策闸门尚未向民营视频网站开启,但它们将通过各种方式争夺商机,而这一市场的竞争势必将全面升级。

  借国家队有效掌控内容传输

  在业界看来,广电总局此次发放第一张互联网电视牌照,是一次政策层面的重大突破,同时也是国家层面首次对互联网电视业务表示认可,而这与三网融合的大背景有着直接的关系。

  2009年,互联网曾经是国内液晶电视市场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各大家电厂商通过自建以及和网络内容商合作来为液晶电视用户提供网络资源。然而好景不长,广电总局的一纸公文指出,相关厂商严重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并要求厂家必须取得许可证才可开展互联网电视业务。此后,无论是家电厂商还是内容厂商都开始了似乎没有尽头的等待,直到三网融合发展政策的出台。

  有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电视的出现给广电体系的传统和新兴业务带来直接的冲击,首当其冲的是广告收入被分流,因此广电总局不愿放松手中的运营牌照权。此外,互联网电视此前之所以引起了巨大争议,有很大的原因是用户通过电视下载影片等行为涉及到版权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广电总局向“广电系国家队”率先发放互联网电视牌照的初衷也就变得清晰,即通过这些厂商对互联网内容传输实现有效掌控。因此,国内第二张甚至第三张牌照,也应该会花落那些已获得IPTV牌照的广电旗下视频网站“国家队”成员,而分析认为上海文广是获得下一张互联网电视牌照的最有可能人选。

  民营企业寻找新盈利点

  尽管没有获得首批互联网电视牌照,但对这一市场觊觎已久的国内民营视频网站,自然不会放过此次发展良机。对它们来说,互联网电视业务的开展或许能让自己摆脱相对单一的盈利模式,寻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

  激动网董事长吕文生告诉记者,互联网电视牌照的发放是在意料之中。在他看来,主管部门在政策方面首先会向国有机构倾斜,所以这些机构会首先拿到全业务牌照,不过民营企业也可以选择跟国有机构合作,逐步拓展市场。

  “我们认为互联网电视牌照不是解禁,而是国家相关部门有序化管理的开始。因此,这是个利好的信号。”优朋普乐CEO邵以丁指出,民营公司并没有缺席互联网电视市场,在互联网大产业链上有很多机遇需要民营公司去掌握,因此在过去的3年中,该公司一直也在做准备。据介绍,优朋普乐今年主要战略在互联网电视,并且已经做好了包括好莱坞华纳、索尼等在内的海量影视剧内容准备,搭建了覆盖全国的CDN内容分发系统,正在为全国主流电信运营商提供商用。与此同时,该公司已经与国内主流的电视机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解决双方的技术融合问题。

  与之相比,另外一家民营视频网站从业人员则表现得比较冷静。在他看来,与最初视频牌照的发放类似,广电总局肯定会在市场比较规范之后才向民营企业发放互联网电视的牌照,而这一时间应该不会太短。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