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新增用户环比下跌 分析师建议手机降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新增用户环比下跌 分析师建议手机降价
2010年04月14日 18: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遭遇倒春寒,三大运营商3G用户增长在2月单月环比纷纷下跌。

  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2月,我国新增3G用户152万户,其中中移动TD-SCDM A用户79万户,环比下滑22%;中国联通WCDMA用户41万户,环比下滑了5成;中国电信CDMA用户32万户,环比亦略有下滑。

  “一方面,3G终端的高价位使市场份额偏低;另一方面,升级后的3G业务目前看来并没有被充分利用。这使得3G手机办理数量远远少于2G用户。”联想移动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曾国章如是称。

  运营商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从一季度的情况看,3G用户增长确实低于进度要求。

  但工信部已经下达了3G用户的发展“指标”-到2011年,3G用户需达1.5亿。目前全国3G用户为1606万,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20个月里,三大运营商每月要发展600万3G用户才能达标。如何让用户爱上3G?

  3G低开 新增用户环比下跌

  2009年年初,中国移动提出在2009年发展1000万TD用户,2010年目标为3000万用户,但截至今年2月份,中国移动投入大量资源发展的TD用户仅686万户。

  2月,中移动TD-SCDMA用户79万户,环比下滑22%。值得注意的是,当月中移动新增用户环比增长了7.8%-净增用户551.8万,较1月份净增511.5万有所增加。

  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刘岩(化名)透露,第一季度,TD用户发展数低于预期进度。“原因有很多,一般春节前后开专门会议,然后指标分解,任务下达,资源配置,它有个时延;另外,TD网络还需要完善,终端价格也比较高,很多3G应用还没有成熟。”

  但他亦乐观表示,从往年的很多专项指标来看,都是低开高走,“相信到了年底,TD发展指标能够完成。”

  事实上,在中移动发展的TD用户中,使用TD无线座机的用户远高于TD手机用户。联想移动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曾国章表示,像河南这样的劳务输出大省,TD无线座机销量极好,“因为可以和外出务工者移动手机捆绑在一起,主被叫完全免费,用户离网率很低。”

  据透露,在某些厂家TD终端销售中,TD手机的销量不到TD无线座机的一半。而在中国移动的发展计划中,手机用户要占到2/3,其余才是数据卡用户和无线固话用户。

  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京涛认为,中国移动3G用户数增长放缓是因为2009年发展的数据卡用户套餐到期,以及TD手机用户因网络不完善、电池消耗快关闭3G功能造成部分早期用户流失。

  不只是中国移动。国信证券此前曾预计联通3G新增用户数今年将突破100万户/月,甚至调高年至新增130万户/月,但理想并未照进现实。

  2月,中国联通新增3G用户环比大幅下滑,当月3G用户净增47万户,较今年1月净增85万户持续放缓,累计3G总客户约406.5万户。

  国信证券分析师严平将中国联通新增3G用户低于预期的原因归结为春节所致的季节性波动及人员调整影响,“中国联通近期在总部及部分省级公司层面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机构和人员调整,营销力度相应有所减弱。预计随着内部调整在3月结束,3G新增用户数将重回上升通道。”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