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操刀手机支付标准 银联买账与否成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工信部操刀手机支付标准 银联买账与否成关键
2010年04月21日 08: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移动看重手机支付,因为大部分手机要经过它的网络;银联看重手机支付,因为手机支付最理想的形式就是将信用卡功能整合在内。双方想通过自身优势主导手机支付市场,至今为止都没有表达过与对方紧密合作的可能。此外,中国移动和银联的手机支付硬件标准也存在差异,让国内手机支付的未来市场很有可能出现不“兼容”的问题。有鉴于此,近日工信部发话了,表示将尽快制定手机支付行业标准。可以预计,运营商自然唯工信部马首是瞻,但银联呢?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工信部欲定游戏规则

  近日,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代晓慧昨天在“2010第二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上透露,目前工信部科技司和通信发展司正在积极协调,开展小额手机支付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并组织有关机构和专家筹备下一步的标准制定工作。

  国家金卡办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张琪亦表示,未来中国一定要有统一的标准。“因为我们的产业无法应对多种标准需求,产业太分散,不可能形成规模与合力。”据他透露,移动支付标准工作组目前正在开展移动支付标准体系研究和相关标准制定工作。

  自今年以来,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不同程度地加大了在手机支付上的投入力度,特别是中国移动,更将手机支付列为集团今年的K PI(关键性指标),列为重点发展项目。此前其斥资近400亿,入股浦发银行,借道进入信用支付市场。

  然而,由于国际上的手机支付技术标准不一,三大运营商各有选择,如任由其各自发展,很有可能出现不兼容的情况。例如在未来,麦当劳的柜台上可能要放置三种不同运营商的手机支付“刷卡”终端,极为不便。因此,对于更快更大规模的发展需求而言,行业标准的尽早出台显得尤为必要。

  来自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手机支付用户突破1920万户,实现交易6268.5万笔,支付金额共170亿元。并预计,手机支付将超过网上支付规模。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