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付:政策破茧 商机诱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子支付:政策破茧 商机诱人
2010年05月04日 13: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你想参观上海世博园,不用着急,掏出手机,在世博园门口的刷卡机上停留几秒钟,只听“滴”的一声,信息录入完成,门栅开启,顺利放行。这就是在上海世博会上首次应用的手机支付;如果你有多张信用卡和银行卡需要进行资金周转,不必奔波于各家银行门店,坐在家中,轻点鼠标,使用电子支付,就能实现在银行间的资金流动。

  这些场景不再是对未来生活的幻想,借助于电子信息技术的进步,传统的支付方式——现金交易和银行卡现场交易的方式被改变了。电子支付和手机支付已经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人们可以远程消费,其便捷、安全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喜爱,也因此焕发了产业春天。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电子支付领域急需破解两大“政策瓶颈”。一是将要推行的超级网银是否会对电子支付产业构成更多的政策支持,何时颁发电子支付企业牌照;二是在手机支付领域,迅速培育用户是行业得到切实发展的关键。

  超级网银

  为电子支付预留发展空间

  据媒体报道,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将于今年8月上线,该系统被称为“超级网银”。

  “超级网银”的构想源于2009年12月2日召开的第二代支付系统暨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建设的电视会议上央行副行长苏宁的表态。苏宁表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改革继续深入,金融市场日益完善,支付方式不断创新,这对中央银行的支付清算服务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鉴于此,人民银行决定,抓紧建设更加统一、安全、高效的第二代支付系统和ACS系统,为进一步提高中央银行履职能力提供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服务,有效满足社会经济的支付需求,促进金融机构改善经营管理,支持经济金融又好又快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超级网银”的首批十多家试点商业银行中不包括第三方支付组织,这被外界解读为第三方支付将被洗牌。而更多的专家和电子支付企业认为,第二代支付系统的升级有助于统一网银标准,增强支付能力,恰恰给依托银行网上支付系统的第三方支付组织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支付宝CEO彭蕾表示:“我们不认为央行二代网银系统的推出是对市场的损害。相反,我们认为,央行二代网银的升级会对国内电子支付的发展带来又一次飞跃,对规范以及优化国内支付环境、提升用户体验的意义巨大,也将为完善电子商务基础服务,推动国内在线消费的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

  快钱CEO关国光认为,在此次网银互联系统的规划筹建过程中,实际上已为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接入做好了充分准备,体现出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公司作为现代支付体系有效补充的认可和支持。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