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调“锚定”产业升级新坐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空调“锚定”产业升级新坐标
2010年05月04日 14: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能效标准实施在即,空调产业或将迎来一个新的拐点,而以海尔为代表的国内空调企业正通过产品、渠道和商业模式三个层面的创新,为消费者“零距离”提供按需定制的个性化服务方案。业内人士认为,这三大创新颠覆了原有的产业发展模式,加速了空调行业格局的重构。

  产品创新:“需求机”淘汰“库存机”

  前不久,海尔空调对外宣布,全球首台具有智能安防、远程运行监控、管理等功能的无氟变频物联网空调研制成功。海尔推出的这款物联网空调新品革新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成为生活中智能、安防的绿色管家。

  据海尔空调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论身处何地,消费者只需通过3G网络就可以与家中的物联网空调轻松实现互联,不仅可以视频监控家庭安全、进行无线温控管理,还可以调节空调运行状态。此外,物联网空调还随时将空调耗电量、室内外的温度差等信息通知用户。

  物联网空调顺应了当前物联网技术与低碳环保技术的发展趋势,对推动空调产品创新具有划时代意义。据了解,海尔推出的无氟变频空调在技术与性能上与其他空调相比具有很大优势。该系列产品不仅具备2分钟速热、1分钟速冷、-20℃超低温启动等功能,而且由于采用180°正弦波直流变频技术和领先的无氟新冷媒,其能效比高达6.91,运行24小时比普通变频空调省电5.2度,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对舒适、节能的需求。

  与海尔空调紧跟消费需求不断创新的产品路线不同,随着空调产品进入销售旺季,绝大部分空调厂商却依然陆续在发动价格战,力图通过降价抢占市场。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消费需求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消费者也越来越倾向于选择舒适、高效、低碳的空调产品,这就要求空调行业升级产品结构。不过,目前大多数空调企业仍然采用淡季大批量生产库存、旺季集中销售的发展模式。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虽然现在空调业的整体库存水平已达历史最低水平,但总量仍有950万台。这些库存产品已经基本脱离了市场需求,企业不得不发动价格战进行清库。

  从整个行业来看,海尔成为目前不受库存束缚、能根据市场需求快速创新产品的极少数企业之一。事实上,作为空调行业趋势的引领者,海尔空调在产品创新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早在新能效标准出台之前,海尔空调就制定了“双百方针”,即全面实现定频空调100%都是一级能效、变频空调100%都是无氟产品。

  产品创新能力是一个企业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海尔空调不断进行产品创新,目前形成了以无氟变频物联网空调、磁悬浮离心机、循环能源空调等产品为代表的新产品阵容,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空调产品需求,成为空调业产品创新的风向标,同时也跳出了价格战的“怪圈”。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