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节能再掀高潮 三星三洋等能效不合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家电节能再掀高潮 三星三洋等能效不合格
2010年05月18日 09:23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6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能效标识市场专项检查整改情况通报,“在2009年度能效标识市场专项检查中,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XQB50-Q85B型号电动洗衣机和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XQB50-M807型号电动洗衣机不合格,现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经确认整改合格。”

  此前的3月17日,在能效标识管理中心组织的能效标识制度实施5周年研讨会上,公布了2009年度能效标识市场专项检查结果,总合格率为94.44%。其中空调和燃气热水器的合格率达100%,但三星洗衣机、三洋洗衣机、威力洗衣机、韩电冰箱、双鹿冰箱、松桥电磁灶等7家企业均有产品被查出不合格。

  据了解,三星和三洋的洗衣机均存在“洗净比、能效等级不符合要求”,而威力洗衣机则存在“耗电量、洗净比、用水量、能效等级不符合要求”问题。而宁波韩电的一款冰箱则存在“耗电量和能效等级不符合要求”。

  此次检查是从去年5月开始,到今年2月才结束。有知情人士指出,由于家电产品能效值和等级采取企业自主申请,自能效标识管理制度实施5年来,每年都会存在企业虚标能效标识的情况。检查结果基本上能反映企业在产品能效管理上的水平和现状。

  一位业内人士担心,虽然市场检查发现的只是一款产品的能效问题,但从中仍传递出企业内部在产品能效上的问题和漏洞,到底是共性还是个例。特别是对于三星、三洋这样的跨国企业而言,早在多年前便面临欧美市场的高能效标准要求,但此次在中国市场上仍出现能效不合格的问题,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企业针对不同国家和市场采取不同的产品技术标准。

  洗净比是判断洗衣机品质的关键性指标,近年来三星、三洋在中国市场上全面发力高端滚筒机市场。特别是三洋力推变频技术与洗衣机的融合,强调洗衣效果,但却在最基础性的指标上出现不合格项,让人感觉“说一套做一套”。一位洗衣机企业人士如此评价。

  记者还注意到,来自宁波的韩电冰箱,虽然名气不大,但近年来积极参与“家电下乡”,并获得了资质,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而这次企业在耗电量这一关键性指标上出现不合格,实在令人意外。目前,我国冰箱产品的节能化水平在整个家电业处于领先水平,节能冰箱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但韩电却出现耗电量的问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小冰箱企业在产品技术上的缺失。

  日前,国务院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重点强调了要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要扩大能效标识实施范围,发布第七批能效标识产品目录。同时,还将继续实施“节能惠民”工程,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从而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而不断扩张。

  而以美的、海信科龙、海尔、长虹为代表的国内领军企业也在全面推动产品的节能化升级,并借助“低碳、绿色、节能”的趋势,力推产业升级和市场升级。对于外资企业和中小企业,更应该加强对产品的节能技术升级改选,这样才能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否则最终只能落败。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