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团购网站才起初潮 中国互联网已刮模仿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美国团购网站才起初潮 中国互联网已刮模仿风
2010年06月11日 10:50 来源:IT时代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低折扣吸引用户,用成规模的用户吸引商家,用来自商家的佣金迅速实现盈利——眼下,这种商业模式独特的团购网站,在全球受到追捧

  因为一家美国网站推出的新模式,多年来默默无闻的网络团购变成流行。

  5月16日,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的CEO安德鲁·梅森在博客上宣布,该网站已经通过收购德国团购网站CityDeal进军欧洲市场。Groupon成立于2008年11月,一个多月前,由俄罗斯投资公司DST主导向该网站投资1.35亿美元,从而使Groupon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历数之前的互联网新贵,Twitter估值达到10亿美元用了3年时间,Facebook用了2年时间,Groupon只用了一年半,因此,《纽约时报》将其称之为“史上最疯狂的互联网公司”。

  这家疯狂的团购网站在短时间内吸引了一批模仿者,它们遍布于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在中国,秉承这种模式的团购网站亦雨后春笋般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国内Groupon模式网站超过百家。

  百“团”大战

  北京团购网站F团的总裁林宁向《IT时代周刊》介绍说,网络团购这种模式早已有之,但以前只是作为网站的普通业务之一,Groupon是唯一把团购当成主业的。

  就是这家只做团购的网站,上线近半年即实现盈利,当前拥有注册用户500万,通过该网站售出的商品总量达到300万件。尽管一些业内人士认为Groupon十几亿美元的估值纯属泡沫,但它的惊人业绩令跟风者层出不穷。

  比较明确的是,Groupon具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它所售的商品来自商户,可省去物流成本;商户以生活服务业为主,诸如餐厅、休闲场所等,它们比销售实体货物的商户更容易接受低折扣的售价。Groupon以低折扣吸引消费者参与团购,据悉,它已经帮助用户得到了1.36亿美元的实惠。根据每次团购的效果,它向商户收取相当于团购额35%左右的佣金。分析认为,正是三赢局面促成了Groupon模式的火爆。

  Groupon模式的最大特色是每天只组织团购一种商品,商品来自合作商户;网页上除了当天的团购信息,也没有设置太多的内容。用林宁的话说,“它足够简单”。据本刊记者了解,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团购网站的开发源代码出售,价格只有几千元,为模仿者的进入扫清了技术门槛。

  与此同时,较低的费用也成为一些小型团购网站的福音。叶树生还是广州一所高校的学生,但他创办的赶团网并没有让他感到太大压力。赶团网每年的硬件成本不到2万元。

  门槛低成为模仿者能够实现复制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业内人士预计,到今年年底,国内的团购网站数量会超过200家。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Groupon创造的商业模式在全球推广,它自身的扩张速度也令人感叹,业务已经渗入到全球18个国家的140个城市。中国的团购网站也开始走上扩展之路。在美团网的规划中,今年会在国内20个城市开通分站;拉手网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对国内50个城市的覆盖,接下来则是要覆盖全国;F团则计划到今年年底在10个城市开展业务。

  从Groupon出现后就一直关注团购模式的戈壁创投基金合伙人刘国杨强调,团购网站进入门槛低,但竞争门槛绝对不低。他认为,线下团队的执行能力非常重要,团队精准把握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以及开发商户的门槛很高,这也是决定谁能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