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加快布局 中国软件业目标锁定亚洲老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金融危机加快布局 中国软件业目标锁定亚洲老大
2009年02月18日 09:5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准20个城市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并在这20个试点城市实行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措施,扶持力度空前。有关专家指出,金融危机将会加速全球软件业的重新洗牌,对中国软件业来讲更是一次难得的赶超印度软件业的机遇。

  20示范城市为未来产业布局

  2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问题的复函》,批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大连、深圳、广州、武汉、哈尔滨、成都、南京、西安、济南、杭州、合肥、南昌、长沙、大庆、苏州、无锡20个城市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并在这20个试点城市实行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措施。

  中国第一家在纽约上市的软件外包公司——文思公司总裁陈立峰表示,这是第一次从国家层面提出成立软件外包示范城市,由此可见,此次国家对外包产业的扶持力度和决心前所未有。对此,苏州工业园区软件与服务外包职业学院院长杨冬认为,这次软件外包“新政”的推出有两个主要原因。

  首先,如软件大国印度,从1997年开始就对软件外包企业实行免税政策,包括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全免,并且当为期十年的免税政策到期后,又将免税政策延期,所以现在印度的软件外包企业依然享受着免除所得税和营业税的优惠政策,而我国的政策扶持力度则远远不够,存在着政策瓶颈。

  另一方面,适时推出20个软件外包示范城市,是国内产业结构转型的一个必然要求,此次金融危机对传统的加工制造业造成了严重影响,“原来可能要渐进的转变,因金融危机而迫使我们加快步伐”。

  据悉,此次20个软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出台,早在两年前就已开始酝酿,而苏州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样本。自2006年起,商务部先后认定了16个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4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园区,苏州工业园区是其中之一。据苏州工业园区提供的数据,园区2008年软件外包业务增长超过50%,服务外包产值107亿元人民币,其中离岸外包达3.7亿美元。

  中国软件业凸显竞争优势

  就在中国2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设立之时,软件外包服务的“龙象之争”也正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倾斜。

  据了解,印度软件业几乎把“鸡蛋”全部放进了华尔街(其外包产品61%销往美国,30%销往欧洲),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则是“近水楼台先遭殃”,2009年全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将下降5%至6%,印度最大的3家软件外包巨头,TATA、Infosys和Wipro的利润都出现了明显下滑并面临裁员困境。日前曝出的另一软件外包巨头萨蒂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Satyam)巨额财务造假丑闻更让印度软件业雪上加霜。软件外包受到的冲击已经在班加罗尔、孟买、海德拉巴等重要城市产生了连锁反应,正在拖累整个印度经济。2008年印度股指下跌近60%,卢比兑美元的汇率比下跌了17%,境外投资者从印度股市撤出的资金相当于上年全年投资的3/4。

  相比之下,中国软件产业的情况则要好得多。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的信息表明,2008年1至12月我国软件产业收入的增长达29.8%,高出整个制造业16.8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了8.3个百分点,在遭受重创的全国工业体系中称得上“一枝独秀”。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也得到有效调整,软件产业在电子信息产业中的比重达到了13.6%,增加了1.6个百分点。软件服务理念正在增强,软件技术服务的增速和比重都在大幅度提升。软件出口及外包服务发展态势良好,去年1到11月软件出口服务增长50.3%,外包服务增长48.1%,仅嵌入式软件的出口出现了下降。IDC的报告称,预计未来5年中国软件市场的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将保持22.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巨大落差背后的一大缘由,是印度软件市场的单一性和中国软件市场的复合性。印度软件命系于外包,外包又命系于欧美,其情形与我国某些个纺织和玩具企业相仿。而中国的软件产业则是内外兼修,既着力开拓外包又着力发掘内需,可谓脚踏两个市场,左右逢源。目前主要还是靠内需拉动,“90%的市场在国内”,这个数据一方面表明了中国在开拓海外市场上与印度相比的差距和潜力,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我国软件产业的根基和优势。事实已经证明,命系于外包的软件业是蕴藏着巨大风险的。

  机会面前还需苦练内功

  目前全球软件业将在金融风暴中重新洗牌,很多跨国公司有意把软件外包服务和研发中心转向市场足够大并“有望在全球最早走出经济危机”的中国。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彭壮壮对此评价说:“全球目光在金融危机中关注中国,中国软件与外包产业将有更大的机会。”

  在国内,中央与地方政府频频出台的拉动内需的举措,也是软件产业的重大利好,水利、铁路等一系列基础项目的投资无疑将带动市场对软件与信息系统的需求。再者,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也将引发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中国对嵌入式软件的井喷式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专家预测,2010年中国嵌入式设备的市场价值将超过100亿美元,2012年中国云计算的产品收入将增长25%。这都是中国软件业的机会。

  而随着年初3G牌照的正式发放,中国全面进入3G通信时代,而通信业数据量大、运作复杂,需要专业通信软件公司提供解决方案。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大规模的3G建设或将为软件外包增加160亿-240亿元的市场。

  但有关专家也指出,尽管我国的软件外包产业发展正如火如荼,但隐忧依然很多。 杨冬认为,要想使整个产业继续发展,必须扶植千人规模以上甚至过万人的大企业,才能具备足够强的竞争力,“发展到今天,软件外包已不再是单纯的软件开发问题,往往涉及到金融、物流、能源等跨行业的全业务解决方案”。

  中软国际总裁陈宇红认为,在未来5年,中国软件业有望出现一次从量到质的巨大转变。海辉集团董事长孙振耀认为,5年之内,中国与印度在软件外包行业上“至少有一个平分秋色的地位”。微软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则预言,IT过去美国是中心,以后中国、印度也会成为中心。 (金朝力)

  商报链接

  2008年中国软件业务

  增长近30%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近日发布运行监测协调局的消息称,2008年1至12月,面对不利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中国软件产业总体保持良好态势,收入增长稳中有降,行业和地区结构不断调整,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1至12月,软件产业整体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572.9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2007年同期高8.3个百分点。其中去年12月当月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95.6亿元,同比增长19.2%,不过当月增速明显下滑,比2007年同期低11.7个百分点。

  在软件产业各类收入中,软件产品仍是主要构成部分,1至12月共完成收入3165.8亿元,占软件产业总收入的41.8%,增长32%。另外中国软件出口1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增幅比收入高9.2个百分点。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